蘋果日報160111_A13看守內閣應如何看守.jpg 

總統大選前,因選舉結果似乎已無懸念,台灣已經在為大選之後的布局進行討論,也出現了馬英九有意釋出組閣權,讓國會多數黨在選後立即組閣,以避免選後的空窗期,雖然民進黨對此仍有不同的雜音,但是看守內閣應如何看守?此一議題應已是台灣政壇立即要面對的問題。

根據我私下了解,現任內閣其實已有大選會改朝換代的準備,許多部會的預算,雖已通過全年度的預算,可是預算的執行都只動支到五月二十日止,之後的預算要等新內閣來決定。現在的內閣都已做了現行政策推動到五月為止,其餘一切等待換人再說。

這樣的安排似乎已說明了現在執政黨已在做看守內閣的準備,剩下的問題只是各部會的政務官們做到那一天為止,是在大選之後立即總辭、立即換人,還是繼續延任到五二○之後再一次性更換。

問題是此次大選提前舉辦,讓新總統從當選到接任出現了四個月的長時間,如果只是看守,台灣未來新總統的新政推動又要拖延四個月,因此看守內閣應如何看守變成值得討論的議題。

如果未來大選結果,現在執政黨同時失去總統及立法院多數席次,看守內閣如何運作,就要取決於總統馬英九與新總統蔡英文的態度。

最理想的做法應是馬英九在選後應立即釋出善意,主動願意邀請蔡英文商討內閣看守問題,如果蔡英文願意立即接手組閣,則全數內閣立即更新,變成全新的執政團隊,馬英九總統變成不作為的看守總統。如果蔡英文不願立即組閣,則原班內閣團隊續任至新總統就職為止,而此四個月的執政,以「現況看守,不積極作為」為原則。

那一種看守法對全國民眾而言是較佳的選擇呢?

如果總統與立院同時變天,這代表了台灣人民民心思變,期待新的政治人物給台灣人民全新的未來,而以台灣目前百廢待舉的狀況,當然改革愈早開始愈好,為什麼還要浪費四個月的垃圾時間呢?

因此如果馬總統釋出善意,蔡英文應責無旁貸的立即接手組閣,不應再推托。

當然如果新閣組成還需要時間商議,則不妨考慮一個有創意的想法,先派出一個「過渡閣揆」,任命一個新閣揆,以總理這四個月的「垃圾時間」,一方面確保過度時間內閣不致做出太不合理的作為,另一方面也可以為新閣籌設預做安排。

這個過渡閣揆可以是純過渡,也可以就是未來的正是閣揆,端看新總統的安排而定。

如果蔡英文夠積極、夠決斷,還可以考慮親自上任,接任這個過渡閣揆,一方面可以為未來的施政預做熱身,也可以讓國人看到一個有為總統勇於任事的新景象。並在這幾個月當中廣徵民意、訪求賢才,已組成未來新閣!

如果把握這四個月的垃圾時間,轉化為未來新政的熱身時間,這完全要看現任馬總統的智慧了,盼馬總統能貫徹過去立院多數黨組閣的主張,主動釋出善意,為自己留下一個美好的下台身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