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160129-A16_蔡英文不方便做的 馬來做.jpg

馬英九突發性的登上太平島,宣示了台灣對南海島礁的主權,引來民進黨立委們的一陣撻伐,表面這又是台灣一向朝野對立、相互指責的惡鬥戲碼。不過如果深入探究其影響,其實這是一齣台灣朝野合作、接力完成的完美戲碼,既宣示了台灣的主權,又讓美國有機會下台階,對台灣絕對是一件好事。

台灣的國際地位處境艱難,既要處處看美國臉色,以維繫良好的中美關係。可是面對南海問題,身為總統的馬英九,以及未來總統的蔡英文,總不能把已經在手的國有領土--太平島拱手讓人,這是為什麼前後任總統馬蔡兩人都一再重申的立場。

可是國際南海爭議中,台灣卻一再被遺忘,總統的登島作為,絕對是向國際社會宣示台灣不缺席,主權主張有理由的正確作法。

只是在選前馬英九決定登島時,卻遭到美方的關切,而不得不作罷,改由內政部長登島,這當然是一件令人遺憾的事。可是到了選後,政黨輪替已經確定,進入「垃圾時間」的跛腳總統馬英九,當然可以不理會美方的關切,去做一件身為台灣總統該做的事--登臨太平島,宣示台灣主權,也讓南海爭端表態台灣不缺席。

這是新總統蔡英文不方便做的事,而由馬英九總統完成,嚴格來說,這是為了未來總統蔡英文所做的事,反正如有不良後果,自然有馬英九來承擔。

而接下來更是有趣的發展,由20餘位民進黨新選出來的立委,集體發聲,譴責馬英九,這樣更是完美的搭配。因為如果要未來的總統蔡英文向美方低聲下氣的表態,說這不是她的本意,這又與她對南海主權的立場不合;因此由一群立委出聲譴責,這是說給美國聽的,表示台灣島內尚有配合美國的聲音。

有趣的是,台灣立委在台灣一向是一群無知、胡言亂語、不負責任的人,這樣的印象,可以讓台灣島內堅持固有領土不能放棄的人,可以不用把立委的話當真,反正立委亂說話已是台灣的常態,而蔡英文只要噤聲、不表態,就可以度過為難時期。

因此,馬英九登島,是為台灣主權做的,是做給國際社會看的,當然也是為蔡英文做的,做了蔡英文應做,但不方便做的事。

而立委的聲明,則是說給美方聽的,間接告訴美方未來台灣的民進黨政府不會是麻煩製造者,未來可保持良好的台美關係。

這當然是一齣趨完美的國際戲碼,由一向不合、對立的朝野兩黨接力完成,令人拍案叫絕。

只可惜這一齣完美戲碼,並非朝野兩黨有計畫、有意識的作為,而是他們在各自的意識形態上的直覺反應;馬英九無意替蔡英文擔過,民進黨立委也無意替蔡英文表態,這是美中不足的事。

未來朝野兩黨,如果雙方都為國家好,面對台灣國際處境的艱難,應該可以秉此模式,各演黑白臉的雙簧,以為台灣化解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