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中一位小主管,工作表現不錯,但是與平行單位之間爭執不斷,不時要勞動更上層主管排難解紛,最後竟連我也驚動,這讓我又見識了組織中的一種特殊人物,我稱之為「有能力的麻煩人」。

 

顧名思義,這種人是最有能力的人才,他能完成組織交付的任務,如果單看單位績效,這種人絕對可用,是個人才。

 

但為何是麻煩人呢?通常這種人聰明、本位主義、權力欲重、領域性強,而且極具企圖心。單位內的事他能完成,但橫向的協調溝通很差,與平行單位接觸時,通常得理不饒人,即使無理也會用各種手段平反,自己的單位絕不吃虧,弄到組織中爭執頻生。

 

這種人又具有企圖心,很快就可察覺未來升遷的競爭對手何在,對這些競爭對手的單位,也會特殊「對待」,設法給對方穿小鞋,用盡各種「手段」以打擊對手;如果對手單純,他就占盡上風,可是如果競爭對手也是狠角色,那一場組織中複雜的權力鬥爭就展開了。

 

這種人就是「有能力的麻煩人」,他們並非EQ差,而是心思複雜;他們有能力,卻會給組織帶來副作用;他們通常眼光精準,逢迎有道,知道組織中誰是實權人物,很容易取得上層主管的欣賞。組織中有一個這樣的人,就像在平靜的池水中投下一塊石頭,從此漣漪不斷;若上層主管處置無方,通常會引起巨大波濤,組織將從此充滿政治,麻煩不斷。

 

在我的一線主管中,我不容許這種「有能力的麻煩人」,因為稍一不慎,就會引發爭端,致組織無法合作發揮綜效。

 

遇到這種人,我會明確告誡,我對他的觀察,希望他收起複雜的心思,回歸正軌,而且我會發揮我的辨識能力,在他越軌時,立即制止,並給予處分。而最後如果仍然無法改變,我會放棄這種「有能力的麻煩人」。

 

可是我的一線主管,他們未必像我一樣,有能力辨識麻煩人,而只看到其工作表現,才會受困於這種「有能力的麻煩人」。

 

做為組織的上層主管,要有能力識人,不只是看工作結果,還要能檢查工作過程,要明辨是否用正常的方法完成。更要有能力看清部屬的心思,知道部屬是簡單還是複雜,是自私還是從公;如果上層主管無包青天之明,千萬不要用這種「有能力的麻煩人」,而就算有包青天之明,把組織文化變壞了,也得不償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