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培育中的新團隊,在我下達「兩年之內達成損益兩平,否則解散」的指令後,經過一年的努力,他們果真減少虧損到只剩三分之一,未來發展可期,我為他們的表現深感驕傲。

 

他們的主管告訴我,過去他們一年內,每個人的認知都是「只有今天,沒有明日」,他們完全沒有浪漫的想像,努力的去做每一件事,努力的去搶每一分錢,人人多走一步,大家團結一致、同心協力,終於能完成大幅減虧的第一步。

 

他的眼中沒有淚水,話中也沒有抱怨,只不過臉上洋溢著堅定的表情,有的是被放棄的孤臣孽子,下決心爭一口氣的決絕!

 

我知道過去一年為難他了,當我要求大幅改造團隊,以完成兩年後損益兩平的目標時,他是痛苦為難的,他也曾嘗試爭取更大的時間、空間,但被否決後,他只有含淚接受。

 

接下來,他面對的是一個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團隊,當他宣布公司的政策時,整個團隊群譁然,都認為公司怎能如此粗暴、無理、短視、近利。有能力的工作者已準備打包走人,因不難找到新去處;而支援型的工作者則不知所措。

 

這位主管必須在亂局中提出改造計畫,並找出未來營運的策略方向,接著是展開最痛苦的留人與資遣的工作。

 

他必須要先穩住核心工作團隊,因為未來公司還要經營,只是運營策略調整。他要一一說服主管及核心成員,重新賦予任務,並說服他們留下來繼續打拚。

這是極困難的,因為要先化解他們對公司的不滿,然後再讓他們接受公司不合理的要求,這幾乎是兩極化的轉變。

 

接著是要演壞人,資遣被犧牲的同事。這些人並非表現不佳,只是公司策略調整,未來沒有他們的工作空間,要不斷的解釋、道歉,以化解憤怒,尋求諒解與原諒。

 

這位主管終於走過來了,他留下了每一個核心團隊成員,也成功的縮減了團隊的規模,然後展開了漫長的「只有今天,沒有明日」的奮鬥日子。

 

他還告訴我:只有今天,沒有明日,代表了公司不會再有資源投入。他們只能自力更生,要不斷的尋求現況改善,並期待立即看到成果,用明確的成果以戰養戰,這就是他們過去一年的工作描述。

 

我知道寒門出志士,被逼到絕路者會展現出不可思議的力量。我衷心感謝這位主管,他替公司保住了珍貴的團隊,也為未來走出了一條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