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160222_A11生前務必確認身後事  

台灣超級企業長榮集團在創辦人張榮發去世後,引爆了集團爭產及接班糾紛,二房長子張國煒公布了書面遺囑並接任集團總裁,引起其他兄弟的不滿,提供了媒體追蹤報導的絕佳朱門恩怨的大戲,未來勢必衝突、鬥爭,甚至對簿公堂,這與張榮發遺囑中期待的家族和諧、齊心一力的景象完全背道而馳,令人不剩唏噓!

 

張榮發絕對是一個不世出的傑出創業家、經營者,可是為什麼在處裡身後的分產、接班時,卻如此的粗糙隨意,導致事與願違呢?

 

其實這是台灣大型集團企業的盲點,過去已有太多的案例,出現了類似的場景,香蕉大王陳查某死後因家族爭產,停棺無法下葬;新光集團分家爭議,屢次勞動老媽媽出面排解,還有更多不知名的家族也因分家爭產,反目成仇,身後事的處理是台灣創業家的必修課。

 

世界上最擅於傳承接班的是猶太人,它們都假設子女並非好的經營者,因此都把經營權交給專業經理人,而把所有的財產交付信託,而子女得到的是金錢,以照顧生活所需,這確保了企業經營的穩定,也避免了子女的爭產。

 

所以台灣的創業家犯的第一個傳承的錯誤是:認定子女也是好經營者,都想把經營大權交付子女。過去已有太多的案例,在交付第二代經營之後,幾年就易手崩解、化為烏有。

 

台灣創業家犯的第二個錯誤是:一直工作到死,死前不安排傳承接班。長榮集團就是如此,雖有遺囑,可是遺囑卻與法律規定有落差,留下極大的爭議空間。

 

能夠順利傳承接班的企業,大都是創業家在生前已確立接班安排,讓接班人有磨練與建立威信的機會。以台灣的集團企業為例:國泰人壽集團、富邦集團、遠東集團都是如此。

 

這些集團的子女都不止一個,有的甚至不是嫡長子接班,但創業家在生前都已明確交付接班重任,由指定接班的子女當家作主,而自己只在一旁垂簾聽政,給予指導與協助。

 

當自己一旦身故,接班傳承已自動完成。除了生前必須完成身後事的安排之外,財產的分配也要妥善處裡。

 

香港知名企業家李嘉誠在幾年前,就已明確宣布分產分家及接班的安排,他分別給了兩個兒子經營權與金錢,他把整個集團企業的經營權,包括長江實業與和記黃埔,全部給了長子李澤鉅,事實上李澤鉅也已長期在集團中磨練巨額的金錢的能力,李嘉誠一次性的解決了分產與接班的問題。

 

而台灣創業家在處理分產與接班問題時,喜歡以切割集團企業,讓子女分別接班,這樣只會拆解集團企業的力量,限縮未來發展的想像。或者已分股票的方式,分給子女,而這只會種下未來搶奪企業經營權的種子,對未來企業的穩定經營都有不利的影響。

 

而現在台灣企業最該關注的企業傳承問題,就是台積電,經營者張忠謀已80餘歲,可是仍在第一線負責經營,仍未明確安排接班,這是台積電營運上最大的不定時炸彈,一旦張忠謀不在,台積電必然陷入經營權爭奪,屆時外資已龐大的持股,必然有極大的影響力,期待張忠謀能在生前搞定台積電的身後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