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該決定去留的時候?-160223(修)  

一年一度的國際書展落幕,這是出版界的大事,我的同事在六天中全力以赴衝刺銷售業績,最後勉強完成事先設定的目標。可是卻有一個念頭不斷在我心中盤懸,這樣的書展還要繼續參加嗎?

 

過去幾年,我就曾經有此想法,這樣的書展,對出版業的意義何在?如果書展著眼在國際版權交易,其實已經不需要。如果書展目標在現場的交易業績,也不見得有必要,因為書展的現場交易,只過是用一個較大的折扣,一次性的讓讀者集中購買,估計如果沒有書展,真正必要的讀者也會在書店中完成購買,在書展中增加的業績其實有限。

 

而除了這兩種理由,書展參展的必要性,似乎並不明確。過去幾年,我們持績參展,主要也不過是對出版同業的集體行動的支持而已!

 

只是當書展的主辦單位越來越照章辦事,不思突破時,我們難免會想我們一廂情願的支持,其真正的意義何在?

 

或許是認真考慮在國際書展的去留問題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