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工作一向是「跟人學習」,採訪專家,把他們精彩的經驗、知識,轉化成大眾可以了解的訊息。其第一步是記者自己要先學會。

 

我的經驗是,越重要的專家,時間越短,採訪的急迫性越高、難度越大。如要能順利完成,通常要做複雜的事前準備工作,要做到「只問三個問題」,就要完成採訪,這是採訪的最高境界。

 

為什麼只能問三個問題?重要的受訪對象,職位高、工作繁忙,所以能給的時間不多,因此要把握時間,三個問題可有效控制時間。

 

其次,重要的受訪者通常沒耐性,說話要言不煩,如果問太簡單入門的問題,無疑浪費他們的時間,因此一定要把整個訪問,濃縮成三個問題,每一個問題都要切中要害、環環相扣,才能完成有意義的深度訪問。

 

「只問三個問題」被我延伸為重要的學習方法,當我有機會面對指標型標竿人物時,我要把握這機會,用三個問題問完我想要從他身上得到的答案。

 

當我受創業折磨時,我有無數創業相關的疑惑,亟待尋求解答。我會把這些問題歸納整理成幾個「大」問題,自己先不斷思索,自己先找到一些可能的答案。只要我有機會遇到任何創業有成的人,我就會選擇其中的問題提問,不論是臨時起意、或者事先排定的見面,我通常有機會問完三個問題,而每一次我都收穫豐碩。

 

這是有方向的持續學習,針對一個領域、一個主題,鎖定知名行家,準備好問題,隨時尋找行家解答。

 

有時候,我也會遇到一些特殊的專家,他專長的領域可能不是平常我涉獵所及,但只要這領域是有趣的,我也會在見面前先行研究,找出幾個關鍵問題,適時提問,以增廣見聞。

 

事前的研究準備,目的就是在濃縮出「三個關鍵」問題。重要的專業人士通常自視甚高,對一般的入門性問題沒興趣回答,甚至會直接告訴你回去看書,要不然就隨便敷衍兩句,進而會看不起你,這樣連以後繼續再請教的機會都斷絕了。

 

我是在受到幾次挫折之後,才領會出知名專家們的心情,而當我有備而來的提問時,我常發覺專家們的眼神不一樣,他們會認真嚴肅的回答,有時候還會認為你是有研究的人、程度好,回答也就直指問題的核心。

 

「向人學習」是人生每天都在發生的事,只是學習的對象並不是老師,也沒責任要教會你,甚至覺得你在打擾他,因此唯有問出有深度、有水準的問題,讓對方覺得是在討論、在對話,有共鳴才能激起專家談話的興趣,而我們也才能真正從專家身上排難解惑。

 

事前深入研究,隨時準備,找到迷惑的關鍵問題,放在心中,只要遇行家,找到機會,就提出三個問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