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160321_A11書不會消失,只是形式改變  

身為一個出版人,從上個世紀來,當網路橫空出世之後,就一直感受到書即將消失的威脅。而20年來,也確實看到網路蓬勃發展,線上充斥著各種各樣的內容,更加深了書即將消失的壓力,未來出版人將何去何從呢? 

 

我每天都在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一直到最近,我終於得到一個讓我自己相信的解答:書不會消失,只是形式改變!這並不是一個出版人一廂情願的樂觀答案,而是我迷惑了許久之後的澈悟。

 

首先我們為什麼會懷疑書會消失?因為網路上充斥著免費的內容,只要上網搜尋,幾乎所有的問題都可以得到解答,那我們為什麼還要買書以解答疑惑呢?這是書可能會消失的關鍵原因!

 

然而儘管網路上充斥了免費的內容,可是人們就真的不願意付費買內容、看內容了嗎?答案是否定的,那為什麼還要有人付費買內容呢?

 

因為這些內容是特殊的機構或專業人士所創作的獨特無可取代的內容,因為這些機構或人士都備受信賴,而且是知名品牌,他們的內容具有高度的參考價值。因此網路或許充斥著相關的內容,但這些獨特的內容仍有許多人願意花錢去取得。而只要有人願意看、願意買,就代表有市場,就會有供給,付費的內容就會繼續存在。

 

而書是什麼呢?書就是有一個人對某一主題有深入且獨特的理解、研究,以負責任的態度寫作完成。因此每一本書都是獨特的見解,都有一定的可取之處,至少是代表作者的一家之言,對讀者而言,或許未必完全同意,但至少有參考、可啟發,就有一定的用途。

 

書除了是作者以負責任的態度,精雕細琢創作完成,還經過出版機構及編輯仔細過濾、修正再出版,相較於網路上的內容可能來源不明、作者不知,當然更值得信賴,因此書大多數是花錢付費取得。

 

因此不論網路上已有多少內容,只要不能完全被信賴,那書就會繼續永遠存在。

 

這是我相信書不會消失的原因。

 

可是儘管書不會消失,但不代表書的形式不會改變。

 

最有可能的改變現在已經發生,那就是電子書,書不再只以紙本存在,也會以數位檔案形式存在。

 

讀者要以數位載具閱讀,或以紙本的實際閱讀體驗,紙書與電子書現在已是各擅勝場,讀者各有支持者。

 

未來書的形式改變,還可能包括內容元素以及內容長短,紙書的內容元素紙包括文字、圖片及圖表,而未來可能還包括了影音,當然這只限於電子書。

 

至於書的長度,未來可能較現行紙書更輕薄短小,且更加主題明確,當然售價可能更低,以反映實際的價值。

 

當我悟出這個結論之後,我就更放心繼續為知識服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