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160404_A14我們需要更多的郭台銘  

鴻夏戀終於拍板定案,全台灣的媒體都大肆報導,這長達四年的中日愛情長跑終能開花結果,而主事者郭台銘更是在定案後宣誓:將重現往日夏普的榮光,這是多麼令人激動的豪氣。

 

憑心而論,鴻海購併夏普成功,雖然是件改變全世界高科技產業生態的大事,但是簽約之後,鴻海真正的困難與挑戰才剛剛開始,未來的結果,還要看鴻海如何整頓,如何運營,是喜、是悲,還在未定之天。

 

可是這項購併案,對台灣的經濟發展絕對是一項強心劑,因為已經有將近20年,台灣的企業界沒有見到令人耳目一新的大手筆投資。上一輪的投資風潮要回溯到上個世紀的TFT-LCD的投資,而從本世紀開始,台灣企業界就進入投資停滯期,有錢的大企業一方面因創新不足,找不到新的投資機會;也因為缺乏冒險精神,不願邁入不確定性高的新創新產業,這是最近台灣經濟停滯不前、活力不再的原因。

 

郭台銘是台灣企業家中唯一的怪胎,營業規模從千億,跨入兆元產業,一直到2016年的四兆多的規模,去年的盈餘更創下了歷史的新高,成長的過程,完全看不到瓶頸,這其間唯一的關鍵就是郭台銘的野心、企圖心、創新與創業精神,以及冒險犯難的個性。

 

而這一次購併夏普,無疑是又一次展現了他的創新與冒險精神,當然這可能也是鴻海成立以來最不可測的賭注,我們只能期待鴻海能關關難過關關過,再一次展現鴻海的整合能力,重現未來夏普的往日榮光。

 

許多台灣人並不喜歡郭台銘,覺得他財大氣粗、言行粗魯,完全是唯利是圖的資本家。但若拋開個人的好惡,單從經營能力、創新與創業精神來看,我個人不能不承認,郭台銘是台灣企業經營的典範,而鴻海也是少數台灣企業在國際舞台中,拿得出名號的台灣企業,我更覺得台灣商場上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像郭台銘這樣的人太少了,如果能有多幾個郭台銘,台灣的經濟不會是現在「雪擁藍關馬不前」的艱難景象。

 

大多數的台灣企業家活在過去的經驗中,過去做什麼,現在就繼續做什麼,頂多只有在原有的領域中,做一點延伸性的創新,完全走不出原有的生意模式,尤其在公元2000年以後,由於世界經驗轉向互聯網發展,這是一個全新的虛擬產業,與台灣企業過去熟悉的硬體生產製造相距甚遠,因此大多數的企業家選擇把資金窖藏起來,或者轉進房地產,弄得台灣房地產大漲,而整體經濟卻停滯不前。

 

郭台銘購併夏普,對其個人與鴻海而言,絕對是一場豪賭,不論是規模與動用的資金,都具有高度的不確定性,我們除了祝福他能成功之外,我也期待這個案例,能喚醒台灣企業家的雄心壯志,

 

有為者亦若是,應該更大瞻的放手一搏,期能為台灣經濟走出一條新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