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這是蘇軾寫於宋神宗元豐五年,被貶至黃州第三個春天時作,三月七日,蘇軾在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人皆狼狽,唯獨蘇軾冒雨徐行,泰然自若,天氣反而轉晴,盡顯蘇軾豪邁、超脫、瀟灑的特質。

 

表面看來,這是蘇軾郊遊遇雨的感受,不要聽那穿林打葉的風雨聲,儘管吟詩長嘯,漫步徐行,手拄竹杖、腳穿草鞋,仍然輕鬆健步,勝過騎馬,風雨不可怕,我穿著蓑衣,遨遊在風雨中。微寒的春風吹醒酒意,略顯寒冷,卻看到山頭的斜陽,迎面而來。回頭望去來時煙雨迷濛的地方,現在都是無風無雨,一片寂靜。

 

蘇軾瀟灑以對風雨,風雨遂去轉晴,只要有一件蓑衣,就可無風無雨也無晴。

 

二○○七年四月,我出版了自慢系列第一輯《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當時我深感一個人只要擁有自慢的能力與絕活,就可以悠遊職場,一生快意。

 

碰巧當時讀到這一闕詞《定風波》,就覺得深獲我心,我一生不穿雨衣、極少帶傘,除非大雨,否則快步疾行,雨中來去自如,人生倒也瀟灑快意。尤其當我練就一身自慢的本事之後,我的生涯、我的工作,也就無往不利,雖歷經風雨,但也無感於風雨之存在。

 

於是我稍微修改蘇軾的原詞,將「一蓑煙雨任平生」改為「一心自慢任平生」,下聯再對上「也無風雨也無晴」,這兩句話變成我一生之作,生活的寫照。

 

人生永遠不缺波折、不缺風雨,我們永遠要靜心以對。問題是,我們要如何才能安度風雨與波折呢?那就是要擁有一身自慢的本事。當我們擁有一身的本事,而這些本事又是別人無可取代,非仰賴我們不可的時候,我們就永遠有存在的價值,我們會永遠不缺工作、不缺頭銜、不缺職位、瀟灑自立,生活無虞。

 

自慢的本事,可以是一項技術、可以是一種能力,也可以是一項專業,也可以是一種知識、態度、或理解。有了這種本事之後,我們就可以一生以此為業,這也就像在風雨中,穿上蓑衣,可以遮風避雨,無視風雨的存在。

 

我的一生,隨時心心念念有何自慢的本事,要不斷的鑽研、磨練、學習,務期「一心自慢任平生」,然後一生「也無風雨也無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