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慢8人生對與錯(封面)  

從不冒險,只做穩當可靠的事。

 

企業經營貴在穩健,沒有意外,才能長治久安,因此主管也容易被訓練成凡事中庸之道,安全就好。可是凡事穩健,就永遠不會有出人意表的成就,也就永遠不可能創造出不可思議的高成長。

 

人的一生也在追求穩定,有人選擇公務員,因為是金飯碗,有人選擇領薪水,因為有大樹可棲,可是如果一生只要安全,人生就不會有精彩可期。

 

在柯林斯(Jim Collins)所寫的《從AA+(Good to Great)的經典管理書中,談到卓越企業一定要在關鍵時刻,做一個膽大包天的決定,讓企業挑戰一個接近不可能的任務,然後全公司上下全力以赴去完成,一旦這個膽大包天的決定真的實現,那企業就會成為一個世界級的卓越企業。

 

書中柯林斯提到波音公司決心傾全公司之力,研發七四七飛機,幾乎讓公司深陷困境;菲利浦莫里斯菸草公司在它還是個小公司時,就決定要成為跨國菸草公司,從此也改變了世界菸草產業的結構。

 

世界華人首富李嘉誠先生,在上個世紀的七○年代,下決心以小蝦米之姿,購併大公司和記黃埔,每個人都覺得李嘉誠在做一件瘋狂的事,可是這讓李嘉誠變成世界華人首富,遠遠超越了所有的香港企業家。

 

做一個「膽大包天的決定」成為企業變身最重要的過程。

 

再如台灣的台塑集團,在台灣景氣最低迷之際,決定在雲林填海興建六輕,動員了全公司之力以及數千億的資金,從此之後,讓台塑集團成為世界領導石化產業集團。

 

這是每一個企業經營者都需要學會的一課,而這個適用於企業的原則,其實也適用在個人一生的生涯規畫中。

 

每一個對自己有期待的人,想成就不一樣人生的人,想活出自己、不虛此行的人,都應該在關鍵時刻,為自己做一個膽大包天的決定,然後全力以赴去圓夢、去完成,這樣才能成就自己不一樣的一生。

 

我在三十四歲那一年,離開了舒適《中國時報》去創業,創辦《商業周刊》。這個決定賭上了我的一生,也賭上了我的下半輩子,對一個長期在大企業中的工作者而言,這絕對是一個膽大包天的決定,不是大好,就是大壞,這也是我許多同事一生想都不敢想的決定。

 

我的這個決定,在歷經了八年的痛苦煎熬、沉淪之後,終於柳暗花明,這是我一生的轉捩點,一切的一切,都來自這個膽大包天的決定。

 

我常鼓勵年輕人,如果不想庸庸碌碌過一生,一定要在某個關鍵時刻,做一個膽大包天的決定。

 

要做膽大包天的決定,要選時機,當外在環境出現結構性的轉變時,出現新的規則、新的變局時,通常是改變的最佳時機。

 

其次,要做什麼樣的決定,通常要符合下列三項原則:

 

第一、這件事一定是你相信而且喜歡的事,做這件事你會有最大的熱忱,也願意永遠投入。

 

第二、這件事一定是對社會有結構性的破壞或創新,因為惟其如此,這件事成功的期望值才夠大,也才值得投入。

 

第三、這件事的成功關鍵因素中,一定有你可掌握的事,或者是你的專才,或者是你長期研究及了解的事,這樣成功的機率才會高。

 

不想平凡過一生,就做一次膽大包天的決定吧!

 

對 的 行 為

 

在關鍵時刻,人生一定要嘗試做一次膽大包天的決定,這樣的大膽作為,才可能讓你的人生出現不可思議的轉變,也才會有精彩豐富的人生。

 

大多數人的一生,都要尋求穩定、可靠、安全,因此大多數的選擇其結果都可以預期,不會有不可思議的變化。選擇安全,就一輩子平凡安全過日子吧!

 

可是我們如果對人生有期待,想過不一樣的一生,那就要在關鍵時刻,做一個膽大包天的決定,去嘗試現在可能做不到的事,去做別人看起來瘋狂的事,去做別人都阻止你去做的事,人生至少要有一次這樣的決定。

 

取材於《自慢8-人生的對與錯》

 

http://www.cite.com.tw/book?id=6678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涯抉擇 生涯規劃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