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的觀念

 

年輕人常以有沒有面子、這件事光不光彩來衡量這件事該不該去做、值不值得做,只為了維持面子,而做了錯誤的選擇。

 

許多年輕人經常迷戀外在的光環,明明阮囊羞澀,但外表也要打扮得光鮮亮麗;選擇工作,寧願坐辦公室領低薪,也不願去做付出勞力的工作;寧可進大公司做低階的事,也不願進小公司做有前景的工作。這種觀念,會使自己喪失有發展的未來。

 

一個畢業八個月的小女生,向我請教未來生涯規畫。她的目標是想進一些知名跨國公司在台灣的分公司。

 

我問她過去八個月在做什麼? 她告訴我她在一家網路公司上班,一畢業就進了這家公司,已經做了八個月,工作也已非常上手,頗得到公司主管的賞識。但因為需要常常加班,她想換一個更好的公司。

 

她的回答讓我十分意外。因為她正在上班的公司,是一家極具前景的網路新秀,現在規模雖然不大,但未來發展極被看好! 而她在這家公司又頗受重用,為什麼會想離職呢?

 

我問她,未來換工作,有明確的目標嗎?

 

她說了兩、三家公司,都是知名的國際媒體公司。我再問:為什麼想進這些公司?

 

她回答:因為都是知名的公司,感覺上是個大公司,應該會較有學習的空間。

 

我告訴她,這幾家公司在台灣都只是銷售公司,負責販賣總公司的產品,只有一個規模不大的小業務團隊,進了這些公司並不能學到什麼

 

她顯然對我所說的事完全一無所知,對她能做什麼也說不出來。

 

類似的劇情,其實常在現今的年輕人身上出現,找工作時第一目標都要找知名的公司,常常見諸報章雜誌的公司,最好還要是知名的跨國企業,因為這樣的公司,說得出名字、上得了檯面,拿出的名片也有面子。

 

每年媒體也會做調查,公布社會新鮮人最想去上班的公司排名,每次我看到這個排名,都啼笑皆非,因為上榜的公司都是最近常上媒體的公司,並不見得是個真正的好公司,也不見得適合社會新鮮人去爭取。

 

這是應徵工作時的「光環效應」,知名、時尚、當紅的公司,大家就一窩蜂地擠破頭去爭取,完全不去思考這家公司合不合適我。

 

其實對社會新鮮人來說:找工作,最重要的是工作的內涵,做什麼工作? 有什麼學習成長的空間? 因為每一項工作,都會變成你未來經驗的一部分,因此每一次的工作都要有好的積累,長期下來才能成就自己的工作能力。

 

因此社會新鮮人在找工作時,最應重視的條件是工作的內涵,要問這樣的工作有沒有前景、值不值得投入。

 

第二要重視的是:工作有沒有學習的空間? 能學到什麼東西? 因為學校只能得到基礎的知識,工作者的能力通常是在工作中逐漸學會,因此工作中能學到的工作技能,是每一個工作者未來成長的關鍵。

 

至於公司的知名度、薪水待遇,都不應該是最主要的考量。找工作時,如果受到公司知名度的光環所影響,就算讓我們得到工作機會,但工作的內涵可能不是我們真正想要的,終究是一場空。

 

對的觀念

 

真實地面對自己,不要打腫臉充胖子,也不要愛面子,去做那些表面看起來光鮮的事。

 

人貴真實,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千萬不要企求超越自己能力以外的事,穿著適切平實即可,不需名牌打扮,找工作要選擇對自己長遠有發展的事,不要迷戀公司的知名度,好聽的頭銜,短期的收入,這些都會錯失正確的生涯選擇。

 

取材於《自慢8-人生的對與錯》4 / 1 新書上市

 

http://www.cite.com.tw/book?id=6678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合適的工作 生涯規劃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