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的觀念

 

在公開場合,進行討論時,永遠保持靜默,做一個無聲的隱形人。

 

在公眾場合,能不說話就不說話;即使在公開討論時,也盡可能不要發言,以免因自己的意見不成熟,貽笑大方,更避免自己說錯話,而得罪了人,認為沉默是最好的明哲保身策略。

 

每次開會,我常要求大家發表意見,但通常只有少數主管能在職權範圍內發表看法。雖然我一再要求所有與會者都要發表看法,可是效果不彰,偶爾才有比較膽大的基層員工敢提出,每當這種時候,就是我發掘有潛力員工的機會,只要發言有見地,都會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發覺員工之所以不說話,並非他們沒意見、沒看法。而是認為自己地位不高,人微言輕,不敢發表;另一狀況可能是懷疑老闆集思廣益的誠意,覺得老闆並非真正重視員工的意見,因而即使有意見,也不願發表。當然也有許多員工,是因為對主題沒有自己的看法,而無法發表意見。

 

為了表達我是真心誠意願意聽取工作者的意見,每當有同仁願意發表意見時,我總是耐心地認真聽完,並對發表者予以肯定,同時也一再鼓勵大家有話說出來,不要藏在心裡,且明確表示:不要怕說錯話,也不用擔心意見不成熟,只要說出來都是表示對公司事務的關心和認同。但儘管花了這麼多努力,真正能發表意見的工作者還是有限。

 

在中國人的社會裡,靜默是常態,不隨便發言是不成文的規則。

 

我覺得這是非常不好的習慣,且對每個人的學習成長有極大的傷害,因此不論到任何一個地方,遇到任何人,我總鼓勵大家對事情一定要有意見,就算沒意見,也要強迫自己試圖歸納,有自己的看法,並在適當的時間,把想法說出來,看看別人的反應如何。

 

強迫自己有意見,是訓練自己對所有事情能認真地理解、消化、吸收,因為要在認真解讀、理解後,我們才會有想法。如對任何事都僅止於聽聽而已,我們不會知道事情真相,也不可能有自己的看法。

 

而要把意見說出來,又是種訓練,因為放在心中,我們不知道這個想法是否成熟、正確。說出來,就能聽到別人的反饋,而這些反饋意見,又能修正我們的看法,讓我們的想法更見成熟,也有助於我們日後能提出更有見地的意見。

 

該如何強迫自己有意見? 最簡單的是詢問,對別人說法未盡之處,提出問題,引發互動,有助自己理解。第二是對別人的想法提出自己的分析、事證的延伸解釋,也有助於討論。

 

第三種則是真正發表看法,如果是認同別人的意見,就提出不同的認同論證;如果是不認同,就要提出反面的論證。

 

總之,強迫自己有意見,並說出來,是每一個人在成長中重要的學習歷程,把握機會發言吧!

 

對的觀念

 

把握任何公開發言的機會,盡量陳述自己的意見,一方面訓練自己表達的能力,也培養自己對所有的事情,都能有看法、有想法。

 

公眾場合的表達能力,要不斷訓練,才能培養,開會時公開討論的場合,是最佳的磨練機會,只要把握重點,言之有物,順暢達意即可。

 

公開表示意見,也可強迫自己去了解每一件事,吸收、消化、整理,提出自己的看法,對自己也是思考訓練。

 

更何況公開表示意見,是展現自己能力最好的時機,可以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取材於《自慢8-人生的對與錯》4 / 1 新書上市

 

http://www.cite.com.tw/book?id=66787

 

arrow
arrow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