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的觀念

 

只相信金錢與物質的實質獎勵,沒有金錢與名位,就不知如何激勵員工。

 

許多新手主管或者不稱職的主管,只迷信金錢的實質獎勵,只會用加薪、給獎金、給實質的物品作為獎勵;再不然就只有升遷、調整職位,認為這些才能有效地鼓舞員工士氣。

 

當我們公司規模還很小的時候,一個主管向我抱怨:「我既不能給員工加薪,也沒有獎金可發,我手上根本沒有任何激勵工具,我不知道如何帶領同事。」

 

當時我剛創業不久,自己也還是個一知半解的領導者,完全不知道如何回答他的問題,只覺得這樣的問題「怪怪的」,應該還是有正確的回應方式才對。

 

現在我終於懂了該如何回應,主管手中不是只有錢這種獎勵工具而已!

 

我有個五歲的小孫女,正在念幼稚園,她回家時常向我炫耀:「阿公,我今天又得到一個愛心,我總共已經得到八個愛心,我是同學中得到最多愛心的人!」

 

愛心是幼稚園老師想出來的獎勵方法,每當小朋友做了一件好事,老師就會給一個愛心,集滿十個愛心之後,老師就會給個小禮物。小朋友為了得到愛心,都會競相做好事,做個乖巧的孩子。

 

現在只要有主管向我抱怨手中沒有有效的獎勵工具時,我就會講這個故事。因為愛心幾乎是免費的,但是老師卻成功地運用這個工具,激發了小朋友努力向善之心,充分發揮了獎勵的效果。

 

對主管而言,薪資、獎金當然是最有效的獎勵工具,可是當公司規模小,不太有空間動用薪資及獎金這兩種工具時,難道就真的沒有其他方法了嗎?

 

其實主管手中的激勵工具包括有形與無形,也包括正向與負向,只是一般主管往往只知道有形的獎勵(金錢是最明顯的代表),卻忽略了無形的獎勵。

 

無形的獎勵工具包括:認同、肯定、公開的讚揚等等。每個工作者在組織中難免都會受到環境的制約,如果某個員工因為表現好,受到主管當面的認同及讚揚,其他人也都會被激勵,而更加努力做事。

 

這些無形的工具,其實和幼稚園中的愛心相近,都是主管創造出來的免費獎勵工具。當主管的人,一定要會善用這些無形的激勵工具,讓團隊成員知道,做了什麼事對團隊是有利的,會得到整個組織的認同。

 

當主管懂得善用這些無形的獎勵工具,偶爾再輔以不定期的小額獎金,像是五百元、一千元或者兩張電影票之類的有形獎勵,都可以達到更好的激勵效果。

 

除了正向的肯定或獎勵之外,主管也要善用負向的懲罰工具。如果有團隊成員犯錯,主管一定要明確展現出否定與責難的態度。主管不一定要罵人,但是一定要指出錯誤不可再犯,讓所有團隊成員明白是非觀念。

 

只要是主管,手中都握有權力,有形有價與無形免費,主管要懂得善用,不要再抱怨手中沒工具了!

 

對的觀念

 

①激勵工具有許多種,金錢與物質只是其中一種,而且並不是最有效的工具。

 

②最有效的激勵工具是:認同、肯定,給予員工舞台,這些都是可以不斷重複使用的激勵工具。

 

金錢作為激勵工具,最大的壞處是不能重複使用,因為會效益遞減,每

次給一樣的錢,第二次的效益一定低於第一次,而且只能越給越多,才有效

益,可是越給越多,組織肯定負擔不起。職位與物質獎勵亦然。

 

非定額給的獎金,效益也大於制度化的獎金,當員工意外得到一筆獎金,他們會覺得被肯定,也會持續努力工作,以期持續得到獎勵。

 

認同、肯定雖不是有形的激勵,但代表了主管的態度,尤其是公開被讚揚時,效果最大。

 

取材於《自慢9-管理者的對與錯》4 / 1 新書上市

 

http://www.cite.com.tw/book?id=6678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獎勵工具 主管 金錢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