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_160516_A10高科技公司如何創新  

有一些知名的電子業者請我演講,我都主動地要求談創新,我覺得這是台灣電子產業所面臨最迫切的問題!

 

這些公司都有一些共同的特色:1、都是在上個世紀90年代創立的高科技電子公司,那個時代稱高科技,而現在已即將沒落;2、這些公司都有輝煌的過去,曾經是市場的明星,擁有高股價;3、現在生意每況愈下,尤其在PC產業式微之際,未來前途未卜;4、過去這些年生意雖減少,但還能維持不錯的獲利狀況;5、急須創新,尋找新投資,以尋找新的成長動能;6、尋尋覓覓許多年,但始終停在原地,未能啟動新投資。

 

我分析了這些公司為何始終無法展開創新行動?因為他們都是傳統的製造業,完全無法理解現在新興的網路世界,更不具備互聯網基因與思維,因此雖然知道該行動,可是卻無從下手,只能捧著滿手的現金,看著網路世界乾瞪眼!

 

我舉了我們公司的實際案例:從07KINDLE橫空出世,08iPhone佔領手機市場之後,我們所經營的傳統媒體就面臨了可能淘汰的威脅,我們只能擁抱新投資,否則只能等死!為此我們下了一個大膽的決定。

 

我們決定把每年獲利的20%,約6000萬到8000萬,用於創新投資,廣泛測試各種可能的新產品。

 

過去這些年,我們測試各種垂直的內容社群的經營,測試了各種APP的應用,測試了原創內容平台的經營,我們還購併了部落格平台的運營,這些項目平均每年虧損小從12000萬,多的單項虧損34000萬,可是每年總虧損都不超過8000萬,不超過我們當年獲利的上限20%

 

這樣過了8年,有些項目證實不可行已終止;有些項目在試錯中大幅轉向調整,仍在測試中;有些項目每年的關鍵成功因素(KSF),都大幅提升,離成功越來越近,而到2015年底,我們長期押注的兩個網站都轉虧為盈,這8年的耕耘終於看到成果!

 

8年中我從未看清楚該投資創新什麼?但我相信在行動中會逐漸從錯誤中找到正確方向,因此我決定在行動中與網路世界一起演化,決定在摸索中慢慢找到正確的方向,而且我們也證明我們找到了。我們在網路世界搶占一席之地!

 

我唯一做對的事,就是下決心從每年的獲利中提撥20%,每年花在創新的測試投資上,而且每年直接費用化,立即認列虧損,這樣的好處是不會急切地期待投資回報,而對創新事業出現扭曲與干預。

 

8年來,我們約花了56億元,這個金額對那些亟待創新的電子產業而言,可能他們一年賺的錢就是好幾倍,如果他們也力行將20%獲利,用在費用化的創新投資上,那台灣的網路新經濟每年將增加百億以上的新投資,計畫性的燒錢,有目的的燒錢,持續性的燒錢,泥土也會燒成青花瓷。

 

不要猶豫了,每年把獲利的20%費用化投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