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160530_A10台灣企業投資的兩難困境  

從台北搭飛機去杭州參訪阿里巴巴,心中想的滿是網路新經濟,可是卻在飛機上巧遇一個紡織化纖廠的老闆,這位曾經是台灣龍頭產業的經營者,心中卻有一肚子的苦水。

 

已經超過70歲的他,每個月有一半時間要坐鎮他的杭州工廠,問起生意如何?他嘆了口氣,生意還不錯,獲利也還不錯,可是台灣環境的變化,逼得他每天都在想著收山關廠的事。

 

他說:從今年15月,縣政府的環保單位已經到他的廠裡來稽查了50多次,雖然每次都查不出任何違規,可是仍然三天兩頭來查,似乎就是要逼他們遷廠。

 

為什麼會查得如此頻繁?

 

「現在的環保規定,只要有人檢舉,三人成案,隨時稽查。我的工廠附近有建商在蓋豪宅,他們都跟購屋者宣傳,說這家工廠隨時會遷走,然後每隔兩三天就去舉報一次,環保單位也知道,但卻不得不來。」

 

「我花了上億的錢,把工廠的空氣、汙水、噪音都變成合乎規定的環保工廠,而且是用住宅區的標準,但是仍然不能免於被騷擾。」

 

「今年年初選舉時就更離譜了,候選人帶著民眾來工廠請願,要求遷廠。可是我的廠位在工業區,又一切合乎規定,他們不得已,最後只好要求拆掉廠區中的手機發射台,弄得全區手機都收不到訊號!」

 

「台灣的化纖技術是好的,生意也可以做,我也很想繼續在台灣投資,可是已有的工廠都面臨被逼遷移,要設新廠就更不可能了!」

 

比較起兩岸的工廠環保管理,他說大陸的環保法規也不斷提高,但是只要業者改善設備,合乎規定,政府就不會再來騷擾,不像台灣民粹當道,民眾抗議有理,企業只能逆來順受。

 

這位老闆告訴我,他年紀也大了,有時候想不開,就想把廠關了,何必再受氣?但想到上千名員工,跟他做了幾十年,廠一旦關了,這些員工要做什麼?就因為這樣,所以一直苦撐到現在。

 

這位老闆說出了台灣企業經營者心中的痛。

 

台灣的紡織、化纖、石化、鋼鐵、機械業,都曾經是台灣的驕傲,也具有高度的競爭力,但在環保意識抬頭之下,這些產業何去何從,政府完全沒有想法,任由他們自生自滅。

 

對這些有競爭力的產業,也是台灣商人會做的產業,已經不能再投資了,就算用最高的環保標準,也會被刻意刁難。這就是會做的不能投資,不允許投資,整個產業只好走上安樂死!

 

而這些在傳產中賺到錢的老闆們,捧著滿手的現金,可是面對現在新興的網路新經濟產業,他們不知也不懂,就算想投資也不知從何下手,這是不懂而不敢投資。

 

台灣近20年來,新投資卻步,缺乏新的工作機會,導致薪資飆漲,原因就在於這種投資的兩難困境:會做的不准投資,而不會做的不敢投資,這是台灣新政府必須面對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