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的創辦人薩克伯在臉書讀書會中公布了他的閱讀書單,第一本書《The End of Power》立即引起大賣,接著再公布第二本書《The Better Angels of Our Nature》,也立即在亞馬遜書店中從數千名,上升到熱銷的三百餘名,讓薩克柏被稱為繼歐普拉之後成為閱讀的推廣者。

 

不只是薩克伯推廣閱讀,曾為世界首富的比爾蓋茲,也一樣分享他的閱讀書單,每年公布他最喜愛的書目,一樣也引起眾多媒體的報導,進而成為讀者閱讀的參考。

 

在西方國家,知名政治人物、意見領袖,也都會不時公布他們的閱讀書單,以供大眾參考。知名學校也會公布高中生、大學生必讀的經典書目,並期待年輕學子應選擇閱讀。

 

這些書單的公布,其目的不推廣書籍的銷售,而只是在彰顯閱讀的重要,要告全社會閱讀是改變一個人、提升一個人的知識、修養與內涵的重要途徑;同時也是全社會邁向更高的文化水準必經的方式,一個文明的社會必須要培養閱讀的土壤,然後才可能在其上開出文化的花朵。

 

可是在台灣,我們很少看到政治人物分享他們的閱讀經驗,我們也很少聽到知名的企業領袖述說他們的閱讀書單,娛樂名人每天用各種手法博取媒體版面,但卻幾乎都與閱讀無關。

 

一言以蔽之,台灣是一個不崇尚閱讀的地方,閱讀變成小眾的樂趣,閱讀從來沒有被認為是一件重要的是,也沒有人努力推廣閱讀。

 

說沒有人努力推廣閱讀,其實並不公平,台灣的出版人永遠在社會的一角,默默地努力耕耘。台灣每年書籍的出版總數傲視全球,每年4萬種新書的出版量在世界名列前茅,可是在台灣,我們卻擁有最不愛閱讀的土壤,沒有人重視閱讀,也沒有名人分享閱讀經驗。

 

新任的文化部長鄭麗君一上任就面臨立委的質疑:台灣的出版產值大跌,台灣的出版產業陷入困境。當然文化部也順應民情提出了各式各樣的協助出版產業的方案:包括圖書統一定價、公部門採購圖書放棄最低標、發行藝文消費體驗券及購書抵稅等,這些當然都是好事,多少都有助於已經奄奄一息的出版產業,稍微注入活水,只不過這些似乎都未能真正解決台灣的閱讀困境。

 

導致台灣出版的困境,最重要的根源是台灣缺乏喜愛閱讀的土壤,全社會不重視閱讀、輕忽閱讀,很少人把閱讀當作是一生重要的行為,以至於閱讀變成小眾的樂趣。

 

身為出版人,要政府出手拯救出版產業,我們不敢希望,但我們由衷的希望政府發揮帶頭作用,致力推廣閱讀,改善台灣的閱讀氛圍,讓更多人能享受閱讀的樂趣,以改善心性、提升能力。

 

而要提升閱讀氛圍,還是要從名人下手。如果台灣的名人們,能下決心每個月分享一本書,只要在臉書或社群網站上真誠的寫一則讀書經驗,以網路的傳播效果,絕對可以發揮潛移默化的功能。

 

台灣的名人:蔡英文總統、林全院長、張忠謀董事長、郭台銘董事長及各大學校長、教授們,請一起分享讀書心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