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160808_A11從去除體育棍蟲下手吧.jpg

謝淑薇奧運退賽事件震驚了台灣各界,謝淑薇與網協兩造各說各話,變成互潑髒水的戲碼。有人說謝淑薇打破了體壇的臭水缸,這或許說出了台灣體壇的一部分 真相,要追溯事件的成因,恐怕不能不了解台灣體壇的一些積非成是的共犯結構。

 

這個台灣體壇的共犯結構,就是沽名釣譽的傀儡金主與單項體育蟲的共生關係,幾乎每一項運動協會都會有一個傀儡型的金主會長,和一個長期寄生在協會中,把持會務、上下其手的總幹事型的「體育蟲」,這兩個人一個只在守名,不懂體育;一個居心不正,只想在其中撈些油水,而把單項體育協會弄得烏煙瘴氣。

 

通常單項體育協會的組成,包括熱心該項運動的愛好者、球員、教練、各級學校的推廣者、企業界人士及行政工作人員,長期運作下來,通常會出現嫻熟協會事務的「體育棍」,變成協會的核心份子,長期包攬協會事務。

 

而協會真正的負責人通常是會長、理事長,這些會長除少數是熱心的專業人士外,大多數是社會名流、企業界人士,他們通常扮演金主角色,由於對會務都不理解,因此整個會務通常委由協會的「體育棍」一手打理。

 

而「體育棍」又如何變成「體育蟲」呢?

 

單項體育協會的主要工作包括:運動推廣、選手培訓、賽事舉辦、國際協會連結...,有的協會還會代管公家場地,因而還會有場地維修、整理、出借使用等。

 

在推動各種工作時,通常會從政府相關部門獲得補助,而這些補助款的使用,就是「體育棍」變身「體育蟲」的關鍵,它們都可以從有限的經費中上下其手。

 

而傀儡金主型的會長,也是「體育蟲」另一個搞錢的來源,金主型的會長通常要為協會的經費透支負責,許多金主型的會長任由協會內的體育棍為所欲為,而只要年度支出不足時,設法掏錢彌補,有了金主型的會長背書,這些單項「體育棍蟲」就更加為所欲為了。

 

而為何真正熱心體育、關心體育、熟悉體育的人無法當上單項協會的會長呢?主要的原因還是經費。因為光靠政府補助,單項協會的例行經費是不足的,通常會長要肩負募款責任,可是單純熱心體育的人不見得具有募款能力,因此就把會長的頭銜當作光環,讓有募款能力的企業名流擔任了。

 

傀儡金主與體育棍蟲,這就是台灣體育界的共犯結構,如果想匡正台灣體育界的亂象,就要從消滅「體育棍蟲」下手。

 

體育棍蟲其實並不難辨認,通常有下列幾項特質就可能是:一、長期盤踞某單項協會,一手遮天主導所有事務;二、自己或熟人包攬相關體育活動生意;三、相關體育活動從業人員對協會作為是否滿意,如果普遍不滿意,就代表協會被體育棍蟲所把持。

 

其實台灣許多單項協會運作都落在「體育棍蟲」手中,成員對此極不以為然,可是也僅止於私下抱怨而已,並無力改變此一病態。

 

為今之計,我們要呼籲所有金主型會長,撤換「體育棍蟲」吧,這樣你的錢才不會白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