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新生事物有天生的喜好,對開展新事業樂此不疲,因此難免對新事業有過度樂觀的想像,因而輕舉妄動,以至於未能洞悉新事業的風險,常常在啟動新事業之後,卻發現困難重重,而深陷新事業的泥淖。

 

在發覺自己有此毛病後,我替自己訂下了重做三次新事業可行性分析的規定,其中並且要有一次須假設其不可行,努力去證明其不可行。

 

經過再三的研究分析,確保已經徹底了解新事業的風險,並有相當的把握之後,才會啟動新事業。這是為了避免我天生樂觀,以至於輕舉妄動的缺點,避免犯同樣的錯誤。

 

還有一次,我把皮包遺失在計程車上,丟錢事小,所有證件的重辦、復原,讓我痛苦不堪。從此以後,我替自己設定了一個關卡,就是下計程車後,要關上車門前,一定要再一次探頭,審視車內是否遺留任何物品,以確保不會遺失。

 

剛開始不太習慣,可是當我在意這件事,強迫自己這樣做,日子久了,也就成習慣了,我不太容易犯同樣的錯誤。

 

其實人生是不斷犯錯的過程,而且大多數的錯誤,有著類似的劇情、類似的原因、類似的情境,也可能產生類似的結果。如果能不再犯同樣的錯誤,人生會少走很多冤枉路,也會減少很多挫折,更容易接近成功。

 

我是在人生不斷犯同樣的錯誤之後,才痛定思痛,仔細思考如何能不再犯同樣的錯誤,最後才想出替錯誤設下預防的步驟及關卡,以免再犯錯誤。

 

以輕易啟動新事業為例,我設的第一次預防關卡是重做一次可行性分析,但仍無法確免錯誤,最後變成重做三次,而且還要有一次是反證其不可行。這都是在實證的結果。如仍無法確免犯錯,就要再深入檢討,多設幾道關卡。甚至還要給自己訂下「死規則」,禁止自己去做某件事。

 

我就曾給自己下命令——一年之內不再啟動任何新事業,以抗拒這致命的吸引力。

 

至於日常生活的小錯誤,要設定新的生活習慣,其實也不太容易,像我要養成下計程車時,再探頭審視計程車內的習慣,剛開始常不自覺忘記,後來終於養成習慣,可是日子久了,又會怠慢起來,偶爾又會忘記。因此要隨時在意、隨時提醒,務必要使這些避免犯錯的關卡成為每天生活習慣的一部分,並且隨時警惕、提醒,這才有機會成為「不貳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