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中國大陸最紅的企業家──小米的雷軍最近在中國北京大學做了一場演講,說了他為何在四十歲的時候還勇敢下手做手機,大膽築夢,因為他總是「看五年、想三年、認真做好一兩年」,這是他一生的寫照。

雷軍回憶在十八歲那年,他偶然在圖書館裡看到一本書《矽谷之火》,講述了七、八○年代矽谷英雄的故事,書中的英雄以賈伯斯(Steve Jobs)為主。看完這本書之後,雷軍自己承認也想在中國的土地上辦一家世界一流的公司,這樣才無愧於自己的一生。

有了這樣的想法,雷軍就在武漢大學的操場上走了一圈又一圈,思索怎樣才能真正開始,最後他決定把一切落實到自己的學習上,給自己設定了一個目標,在兩年內完成所有的大學課程。

他真的用兩年修完了所有的大學課程,接著他又給自己訂了一個目標,要在兩年內在一級的學報上發表論文。果真雷軍大二那年在學報上發表了論文。

雷軍自承人一定要有夢想,有了夢想之後,還要能一步一步的付諸實踐,要給自己設定一個又一個的可行目標,再加上長時間的堅忍不拔,百折不撓。

這就是雷軍逐夢的方法「看五年、想三年、認真做好一兩年。」這也是雷軍在有了夢想之後,一步步去完成夢想的方法。

夢想可能極為遠大,可能非二、三十年以上無法完成。因此每一個築夢的過程,只能想著直覺往前走,甚至當前的所作所為未必確實連結最後夢想的實現,可是我們還是要有具體的目標,成為我們短期內可以逐步實現的方法。 

雷軍最終想在中國辦一家世界一流的公司,但這樣的目標虛無縹緲,為了落實短期的目標,雷軍決定在短期內落實自己的學習,分別訂定了兩年學完所有的大學課程,以及在知名學報上發表論文。

這兩件事都十分具體可行,雖然未必與辦一家世界知名的公司有必然的關聯,可是雷軍相信沉澱自己的基本功,對未來做任何事一定有幫助。

就這樣,不斷的「看五年、想三年、認真做好一兩年」。每當五年的想法到期之後,就再向前推移五年,也再一次訂定具體可行的方案,也使自己不斷的前進最初設定的終極目標。

 終於到了四十歲,雷軍仍然沒有忘記十八歲時的夢想而決定放手一試,他自承小米現在雖然仍離成功尚遠,但夢想總是要有的,有了夢想之後,再有扎實的基本功、再加上勤奮、鍥而不捨、百折不撓,最後再加上機遇,就有機會成就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