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_161003-A12大陸的自媒體時代來了-161003.jpg

9月中下旬,大陸的自媒體經營者在藍寶石公主號的郵輪上,舉辦了65夜的「919社群狂歡節」,來自各地的十餘位社群自媒體經營者齊聚一堂,宣示了自媒體的興起,也展現了它們各自聚眾的力量,更彰顯了大陸一個新媒時代的來臨。

 

在這次的聚會中,有訂閱人數超過千萬的「十點讀書」,是介紹書籍及分享閱讀新的自媒體;也有大陸暢銷書作家吳曉波所經營的「吳曉波頻道」,以分享財經、管理、理財投資的專業自媒體。

 

比較特殊的是,在所有參加的自媒體經營者中,有兩位來自台灣,一位是前台灣電視主播張德芬所經營的「張德芬時間」,是以女性生涯學習成長的勵志頻道;還有一位是知名主持人曹啟泰所經營的「藝高高」,是以介紹大陸現代畫動態及拍賣訊息的自媒體,宣告了在這一波大陸自媒體的浪潮中,台灣的媒體人並沒有缺席。

 

所謂的大陸自媒體,是指近幾年興起在微信平台的公眾號,微信是大陸最大的個人即時通訊平台,幾乎大陸所有的年輕人手機上都有微信,而公眾號是類似臉書粉絲團的頻道 ,每一個經營者都可以選擇一種專業或定位,長期穩定的提供內容,讓讀者追蹤閱讀,現在維信已有極龐大的公眾號,而訂閱人數達幾十萬、百萬以上的公眾號已十分眾多,聚集各自的影響力,形成大陸互聯網世界級具特色的風貌。

 

這些定位不同的自媒體,在各自領域中成就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已吸引基金經理人目光,陸續有資金進入自媒體,也已有數家公眾號自媒體市值作價達到數億元人民幣,自媒體的風潮正方興未艾。

 

微信社群自媒體能受到財務投資者的青睞,主要還在於他們的生意模式逐漸清晰,並且已獲得具體的營收。

 

一般而言,社群自媒體多數是輕資產、重營運,其員工數都在數人到1020人之間,可是營收卻已可達數千萬人民幣,最多的可能已上看億元,而獲利也已可達千萬。這些成果,證實社群自媒體在大陸已走出一條路來。

 

社群自媒體的營收主要來自於對社群訂閱者的動員力,社群經營者的一舉一動都會被粉絲追捧,所辦的現下活動,也引來熱情的參與,不論收費有多高,都能有足夠的參與者,挹注了可觀的營收。

 

其次社群自媒體也開發收費內容,文字內容雖免費,可是他們開發視頻、音頻,定期發送,每人訂閱費在一、兩百元之譜,可以輕鬆地集結數萬個訂閱戶,這又是另一種可觀的營收。

 

至於台灣媒體最熟悉的營收--廣告,反而不是自媒體最重要的營收來源。

 

看到大陸自媒體的發展,不禁為台灣的媒體嘆息。台灣的傳統主流媒體,營運每況愈下,都在存活邊緣掙扎,廣告收入呈現斷崖的下摔,而新興的社群自媒體也受限於臉書的演算法,大幅降低受眾的觸及率,根本無法健康發展,台灣媒體正在萬古長夜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