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七十三章:勇於敢則殺,勇於不敢則活,此兩者,或利或害,天之所惡,孰知其故?

 

我曾有許多慘痛的經驗,每當我有成功的經驗之後,極可能就會緊接著嘗到失敗的苦果,雖然失敗的苦果未必一定會吃掉所有成功的果實,但只要是失敗的經驗,總是不愉快的經驗。

 

經驗多了,總會自我檢討,為何失敗總會伴著成功而來?

 

當我有了成功的經驗之後,人總難免處在得意的狀況下,做起事來,明快果決不加思索,躊躇滿志下的決定,自然難免倉卒不周延,這就種下了失敗的初始禍因。

 

我曾經出版過許多的暢銷書,在我出版暢銷書之後,我對自己的市場眼光及把握度都相對充滿自信,在洽談版權條件時,會不自覺的大方起來,以致提高了平損點的成本,自然失手率也就升高了。

 

我曾經要求財務人員統計出版品的版權條件,發覺在暢銷書出版之後的平均版權條件相對提高,而且規格越大的暢銷書,之後的版權條件也越高。

 

我把這種現象稱為出版暢銷書之後的「大頭症候群」。

 

成功經驗除了導致心態上的心高氣傲、志得意滿之外,也會造成工作上的輕忽與隨興,不會仔細的照顧每一個細節,使原本簡單執行的工作,都會出現犯錯的可能,這也是另一種成功經驗失敗症候群。

 

《老子》七十三章也道盡了其中的道理,勇敢大膽的人就容易死;害怕膽小、柔弱小心的人往往就可以存活。這兩種勇敢的結果,有的因而得利,有的因而受害,天道到底厭惡什麼?誰也不知道。

 

當我讀到老子這一章時,對成功症候群有豁然開朗的啟發。原因是剛歷經成功之後,人難免大膽起來,覺得自己英明神武,做任何事都相對有把握,一切率性而為。

 

當心中沒有懼怕,缺乏敬天畏人之心,堅強自信使人陷於危險中,而不自知,故云:堅強者死之徒。

 

反之,心中有所畏懼,小心謹慎的人,這雖然是膽小柔弱的表現,但這種人往往是能夠歷經艱險困頓的環境而活下來的人。所以說,柔弱者生之徒。

 

每一個人在做人處世上,要勇往向前,但不能一味勇敢妄為,要在積極中常存敬畏之心,要「勇於不敢」,才能避險存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