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161114_A14川普絕學:大膽想 出狠招.jpg

川普從一個粗鄙的生意人橫空出世,走上美國大選之路,中間經歷口不擇言、辱及婦女、種族歧視,黨內大老背離,到所有媒體民調都一致看壞,最後卻跌破所有人眼鏡,高票當選,這是全世界不可思議的事。可是現在所有人又不得不要正視這個人的存在,更要研究這個人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川普當然有許多面相,可是令人最深刻的面相是成功的生意人,屢起屢敗的生意人,說他是九命怪貓並不為過。

有一個真實故事,很能代表川普的個性:有一家規模不大的企管顧問公司,它的老闆詹克是個有創意的人,有一天他認為如果能請到川普這樣的名人演講,應該是一個很不錯的賣點。

於是,詹克打電話給川普秘書:我想請川普先生演講。你能付多少酬勞呢?詹克鼓足了勇氣回答1萬美金,這已經是他能開口的高價。

沒想到川普的秘書嗤之以鼻:我老闆的行情可不是這樣的。接著就把電話給掛了。

幾天之後詹克下定決心,又打了一通電話,我願意用25千美金請川普先生演講。川普秘書仍然冷冷地回答沒興趣。詹克又吃了一次閉門羹。

再下一個禮拜,詹克鍥而不捨地又打了一通電話:這次開口是10萬美金,這已經是詹克出手的天價了,可是川普仍然沒興趣。

詹克連續受到打擊,心想接下來該怎麼辦?他想起激勵大師湯尼羅賓斯的話:「要做大事,就必須突破自己的極限。」詹克決定要做一件大事,要和大人物川普一起成長,要和他較勁。於是詹克再打電話到川普辦公室,開價100萬美金。
當時詹克的公司1年營業額才550萬美金,這絕對是瘋狂的事,詹克就是賭上了,根本沒想到生意該怎麼回本。

沒想到川普的秘書回應:這太有趣了,我會轉告川普先生。1小時之後,川普親自回電話給詹克。川普說:我喜歡你的公司,你們也給了我很不錯的酬勞,問題是你想找多少人聽我演講呢?詹克回答:1千人。過去詹克所辦的活動最多只有幾百人。

「如果你能找一萬人來聽演講,我就答應你!」川普說。詹克咬著牙答應了。接下來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川普的演講來了一萬多人,其後又辦了幾場,最多的場次高達7萬人。第2年川普的演講費調高為150萬美金。

這個故事說明了川普的成功祕訣:自己設定遊戲規則,大膽想(think big)、突破自己的極限,把自己逼到絕境,然後再想盡各種辦法,出狠招,去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kick ass),他不只自己大膽想、出狠招,也逼迫周遭所有的人也大膽想、出狠招。

川普是個不按牌理出牌的人,他往往用自己的方法,設定新的規則,在總統大選的過程中,他說了許多背離主流價值的話,但事後證明,這些都深入人心,換成選票。

川普是有能力克服逆境的人,在商場上他幾度起落,證實他是個九命怪貓,能用他自己的方法,完成外界認為不可思議的事。

我們且看川普帶給世界什麼樣的驚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