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傳出甫從中華電信董事長卸任的蔡力行被大陸的紫光挖角,要去成都建晶圓廠,引起市場一片譁然,一致認為可能動搖台灣晶圓產業的地位,技術機密的外流,加速了大陸晶圓產業的成長,對台灣未來有極重大的影響。

 

雖然事後蔡力行立即否認此事,證明只是虛驚一場。可是大陸對台灣關鍵人才的挖角行為卻是傳言不斷,事實上也對台灣整體產業發展出現極大的危機。

 

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是少數具有世界地位的產業,而這幾年來已先後傳出台灣的高階人才先後赴陸任職,稍早有聯發科手機晶片主管袁帝文,轉任展訊資深副總裁;再有華亞科前董事長高啟,前往紫光擔任副總裁;最近更傳出台積電前共同執行長蔣尚義,擔任大陸半導體公司中芯國際的獨立董事,雖然台積電強調相信蔣不會做出對不起台積電的事,但言外之意這是敏感而複雜的事!


事實上從台灣挖角傑出人才,以發展關鍵性產業,已是不可逆的趨勢,台灣的人才專業、忠誠、好用,而且便宜超值,早已在全世界聞名,不只高階成熟人才炙手可熱,就算年輕剛畢業的職場新人也是國際企業的搶手貨,許多優秀的年輕人就業的第一志願已不是台灣,日本、香港、新加坡,甚至大陸,都有台灣年輕人的身影,台灣人才的流出已不可避免。

 

對於人才的出走,台灣人的心情是複雜的。對年輕人出走,我們是遺憾、不捨、憐惜、恨人才不為台灣所用;可是對高階的高科技人才出走,我們就有了完全不一樣的情緒,輕則是跳槽不義,重則是背信資敵,再嚴重則是叛國,我們覺得他們違反了台灣的家國大義,把台灣的技術奧秘洩露給競爭對手,削弱了台灣的實力,培養了強敵。

 

之前,面板廠群創有團隊集體投效大陸廠商,郭台銘大舉興訟,雖然對大多數的人才流出,不見得都會訴諸法律,但我們普遍對這些人充滿了負面的情緒。

 

這樣的情緒是對的嗎?這樣的看法是應該的嗎?出走的人該承受這些原罪嗎?

 

我們可以覺得遺憾,因為楚材晉用,所用非人,但我們不應把家國的大義強加在個人身上,他們的行為也不應背負著背棄台灣的指控。

 

嚴格來說,他們只是尋找一個自己能發揮的舞台,以貢獻自己能力而已。而且這些人有些已退休,有些是台灣產業的棄將,在台灣已無發揮的空間時,為自己尋找一個可發揮的空間,這有那麼嚴重嗎?

 

更何況,人才外流,充其量這只不過是一場企業競爭,是幾家公司之間的事,又怎麼會涉及台灣的家國大義呢?我們又怎能用家國大義扭曲個人的生涯規劃呢?

 

我們若覺得晶圓產業是台灣的核心產業,政府就該採取更有利的發展環境及政策,以促成其發展,而不是敵視人才的流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