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與年輕人的演講會上,我提到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人生會有最大的成就。一個年輕人當場提問,他說他已經工作三年,歷經九個不同的工作,可是始終沒有找到他真正喜歡的工作,他也不知道他喜歡什麼,請問要如何才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

 

我常遇到這樣的問題──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這樣的人通常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已經歷經了許多工作,而且對每一個工作都提不起興趣,而自己也缺乏非常明確而傲人的專長,因此做什麼不像什麼,始終找不到歸屬。

 

如果一個人有一項明確的專長,那他一定在這個領域下了很大的工夫去學習,才能培養出專長,才很可能培養出興趣來,所以想要知道自己真正喜歡什麼,第一步就是培養出自己的專長。

 

而要培養出專長,那就要選擇一項領域認真學習,可是我又不知道這是不是我喜歡的事,我為什麼要認真學習呢?

 

這就是為什麼永遠找不到自己喜歡的工作的原因,因為對任何事都不曾認真過。

 

要喜歡一件事,一定要徹底了解這件事,才能確定是自己喜歡的事,所以要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就要認真的去做每一件事,認真做了、體會了、了解了,就知道這是不是自己喜歡的工作。如果不是,那就再換一個工作,認真去試、認真去學,經過了幾次「試誤」,自然會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

 

每一個人在投入職場的前三年,可以多方嘗試,一定要在三年之內找到自己的「真愛」,而其前提就是每一次嘗試,都要全力以赴去體會、去學習,絕對不可以因為不確定自己是否喜歡,就淺嘗即止、輕忽以對。這樣絕對找不到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

 

其實只有極少數的人,會有天賦的才能,而大多數人的興趣和專長都是長期學習和培養出來的,當我們因緣際會接觸了某一項工作,我們也努力去學習,往往就會得到好的成果,也會因而獲得認同和肯定,而外界的認同與肯定會促使我們更加努力去學習、去鑽研,日子久了,這就會變成我們的專長,而我們也會跟著培養出對這件事的興趣來!

 

因此一個人要如何發掘自己的興趣?就是認真的去做每一件事,去了解每一件事的真正本質,你就能確定自己是否喜歡。而經過多次的「試誤」過程,最終一定可以找到自己的真愛。

 

不要再蹉跎時光了,不要再對任何事提不起興趣,仔細去理解每一件事,很快會找到自己的真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