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領導者與管理者,當組織業績良好,經營一帆風順時,你會如何看待這個結果?大多數的領導者難免自我感覺良好,覺得這一切都是自己的英明領導所致,對自己信心十足,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反之如果自己的組織深陷泥淖,業績不佳,運營出現困境時;領導者又如何看待這種狀況呢?許多人會開始抱怨環境惡劣,景氣低迷,導致生意難做。如果這樣還不足以解釋原因,接著領導者會怪罪團隊,缺乏能幹的部屬,沒有成熟的工作者。如果這樣也仍然不足以解釋,那公司的資源不足,上層主管的決策錯誤,也都會成為運營不佳的理由。

 

這兩種現象是組織中常見的現象,也是部門主管經常出現的兩種情境,更是身為領導者經常出現的不可原諒的錯誤。

 

身為領導者,要對組織或部門的運營結果負完全的責任,當運營良好時,領導者當然得到最大的光環,也會獲得最大的肯定,這是不爭的事實。但事實的真相是,整個公司也提供了支持與協助,讓領導者能發揮,以獲得好的成果;而整個外在環境可能也處在好的景氣循環中,市場興旺,讓組織的作為都可以加倍奉還;得到好的業績;更可能的狀況是,團隊成員也都全力以赴,各盡所能,各司其職,同心協力,以完成任務,這些都是運營良好的可能原因。最後再配合領導者的英明領導,指揮得宜,才能成就好的結果。

 

所以組織的順境,極可能是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中,成就輝煌的成果,絕不全然是領導者一個人的功勞。

 

反之亦然,運營不佳,極可能也夾雜著各種複雜的因素使然,也未必是領導者一人之過。

 

問題是領導者掌握了解釋的權力,要如何看待運營結果的功與過,完全在於主管一個人的主觀認定。

 

一個自我中心的主管往往會在組織順境時,放大自己的功能,把一切成果攬在自己身上;而在組織逆境時,擴大外在環境的變因,把責任怪罪到環境、公司及團隊部屬。

 

這完全是領導者主觀的心態所致。

 

當組織順境時,主管每天照鏡子,鏡子中所看到的完全是英姿煥發,才華出眾的自己,一切都是自己的功勞,完全看不到外界的變因。

 

反之當組織逆境時,主管每天都看著窗子,看到的都是外界的變因;環境惡劣,景氣不佳,生意難做。公司所提供的資源不足,讓自己無從發揮,有志難伸。再不然就是自己的團隊不佳,能力不足,做不出好成果。唯一沒有看見的就是自己。

 

窗子與鏡子是領導者身邊最重要的兩項自我檢視工具。正確的做法是順境時要看窗子,要看到環境的變因及團隊的貢獻,要感激他們。而逆境時要照鏡子,要看到自己的不足,要自我檢討,才能真正改變、改造逆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