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170227_A20柯文哲做對的事與做錯的事.jpg

網路上流傳一篇文章,說台北人只愛表面的政績,完全不欣賞柯文哲替台北人省了很多錢,民調還是很差,我看了這篇報導,會心一笑,台北人沒這麼膚淺,柯文哲應該仔細檢討他做錯了什麼事?

 

柯文哲到底做錯了什麼事?柯文哲做錯的事就是亂捅馬蜂窩、亂揭弊,弄到不能善後,下不了台。

 

柯文哲捅的最大馬蜂窩就是大巨蛋,從柯文哲上任以來,就把大巨蛋說成超級弊案,數落前朝市長郝龍斌的不是,又把大巨蛋說成不安全建築,一直停工迄今。這期間各種放話、溝通、談判,但卻一直毫無進展,看來市府應無十足的保握讓遠雄俯首稱臣,而自己也不願妥協,結果就是讓一個超級大建築,在台北市的最核心區,變成爛尾樓,雜草叢生,變成市民心中永遠的痛,這件事看在市民眼中,柯文哲的民調怎麼會高呢?

 


柯文哲最大的錯就是以為所有人都是壞人,完全從自己自以為是的角度,揭了許多「弊案」,可是卻一直找不到明確的證據,最後只有不了了之,而大巨蛋就是其中最明顯的代表。從市民的角度來看,柯文哲如果真有證據,那就終止契約、拆掉重建,要不就盡快的協調解決,不要停工任其風吹雨打,這是柯文哲必須面對的問題。

 

可是儘管柯文哲做錯了這一件大事,柯文哲就真的一無是處嗎?那倒也不是,其實柯文哲還做對了許多事,其中最重要的兩件事是效率與錢。

 

效率指的是柯文哲身先士卒,要求所有市府公務員要實事求是,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從上任之初,用最快的速度解決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的問題,讓所有人見證了什麼叫效率,也證明了他高度的執行力,這對台灣所有的公部門而言,都起了一個好的示範,讓他們知道,施政不是慢慢來,不是推、拖、拉,不是好官我自為之。

 

柯文哲為了重振公務員的效率,弄到天怒人怨,他的一級主管不斷換人,有一半當然是不滿他的脾氣,但有另一半應是受不了他雷厲風行、劍及履及的作風。可是他追逐效率、實事求是、不說官話、不推托的作風,在台灣日漸崩壞的公部門中,絕對是令人耳目一新的異類,對所有台北市民而言,絕對是福音。

 

至於柯文哲的省錢,則是我個人最欣賞的人格特質。過去的政治人物,只要講到政績,就是花大錢、搞建設、通車剪綵,可是這些都是有錢就能辦,花的都是老百姓的錢,政治人物有何政績可言。從來沒有人強調自己省錢,因為省錢、不花錢,就代表人情少,不懂花錢買人心。

 

柯文哲的省錢,無所不用其極,省錢不只是少花錢,也是只花應該花的錢,更是花錢有效率,在他主政這段時間,市府財政大幅改善,在崇尚花錢做政績的台灣,這絕對是異數,當然如果市民只看膚淺的表面,那柯文哲這項優點可能被忽略。

 

如果柯文哲能改善做錯的事,而持續堅持做對的事,未來猶大有可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