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時,我一無所知、一無所有、一無所成,

如果走時,我有所知、有所有、有所成,

那是因為學習改變了我,

也成就了我的一生。

上天對大多數人都很公平,初生時,每個人都一樣,一樣的條件、一樣的形體、一樣的單純、也一樣的無知。

些許的不一樣,或許來自家庭背景,但真正的改變與決勝,仍然在個人,個人的學習、個人的努力,讓每個人的一生,走上不一樣的道路,有不一樣的結果、不一樣的地位、不一樣的頭銜,也有不一樣的生活。

學習改變了每個人的命運。

學校的體制學習大家都類似,但結果卻大不相同,原因是學習的投入有別,學習的方法大不相同。

更大的差異,來自離開學校之後的自主學習,有人事事關心、處處好奇,無時無刻無地不學習,當然知識豐富、見識廣闊、能力多元、專業高深,學習態度影響了每一個人。

還有的差異來自學習方法,專注力讓人心無旁騖,集中心力在每一次學習的過程。

思考力讓人深刻面對所有的學習內容,仔細理解其中的道理,分析其適用的範圍,試圖建構自己的思想體系。

質疑提問力來自思考,找出盲點,提出問題,並尋求解答,更加深化學習成果。

記憶、背誦的能力接著發揮功能。經過思考、質疑之後,證實是正確的知識與方法,要牢記於心,變成每個人能力的一部分。

對經典的理論、知識、文字,背誦讓原文、原典隨時可重現,豐富了每一個人的內涵。

需要實務,寫作的技術、能力,練習力是成就頂尖的方法。

一萬個小時的錘鍊,造就真正的專精。莫札特在寫出經典九號鋼琴協奏曲之前,已持續創作十年;巴菲特在十一歲時,就開始投資股票;披頭四在出名前,已做過一千二百場演出;比爾.蓋茲上大學前五年,天天都在寫程式。勤於練習變成成功的關鍵,學習曲線更證實不斷練習的必要。

當其他人有創新、有新發明時,學習要借助模仿的偷學能力,用觀察、用想像、用試做,模仿出類似的方法,找出可能的答案,以改變落後的缺憾,甚至有可能得到或進一步激發創新。

每一種學習力,都在學習過程中扮演不同的功能,擁有這些學習力,就是專業的學習者,自然會得到過人的成果。

我努力學專業學習的方法,期待當我向世界告別時,能有所知、有所有、有所成,不虛此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