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170327_A13讓法院不再是執政黨家開的.jpg

陳水扁缷任總統後被判刑入獄,馬英九也在下任後,被檢察官以教唆洩密罪起訴,還有人預測馬英九還有許多涉案,未來法院將走不完,兩任總統都官司纏身,這難道是對缷任總統的政治追殺嗎?

司法界人士當然會主張,這只是巧合,他們絕對秉公處理,獨立辦案,不受外界政治力的影響。我們當然也期待他們百分之百公正,可是在目前的台灣,我們真的相信司法絕對公正,絕對獨立客觀嗎?

相信許多人不做此想,國民黨執政時,在野黨大聲指責:法院是國民黨家開的,而現在換人執政,一般大眾也可以有合理懷疑,現在法院是民進黨開的。台灣的政治與司法之間,總有千絲萬縷的糾葛,我們要期待政治與司法,橋歸橋,路歸路,彼此獨立,毫無牽連,看來還有長路要走。

現在蔡英文總統正在如火如荼的展開司法改革,我在司法改革的會議中就正式提出:如果此次司法改革能針對政治與司法的糾葛,提出具體的做法,讓司法真正完全獨立,不受政治的左右,讓老百姓能真正相信司法的公正性,那此次司法改革就已經有明確的成效。

為何切斷政治與司法的糾葛,是司法改革的重要議題?以陳水扁安為例,自從判決出爐,同情陳水扁的人士就以這是執政黨對前朝總統的政治追殺為訴求,認為這是在高度政治影響下的判決,是道道地地的不公不義的判決;而反對陳水扁的人則額手稱慶,歡呼慶祝,這種兩極的對立,賠上的就是台灣司法的公信,讓老百姓如何能相信司法呢?

更何況在過去國民黨時代確實也真的以政治力介入司法,所有人都明知其為真,而現在換人執政,民進黨也可能依樣劃葫蘆,你做初一,我就做十五,這不也是另一種轉型正義嗎?

所有面對政治與司法的糾葛,台灣社會急須要做一次明確的了斷,一刀切開連體嬰,而司法改革會議正是最佳時機。

想像中要擺脫政治的操弄,回歸司法的公正,至少有兩件事情可做:

()只要涉及高度政治敏感的案件,如總統、副總統、主要政黨主席、副主席所涉及的法律案件,承辦檢察官一律公開抽籤決定,而且其偵辦期間,也要維護其辦案的獨立性,排除檢察長之介入。若因故要換人承辦,也要公開抽籤,以避免有政治指派的可能。

同樣的承審的法官,也必須公開抽籤,避免政治判入指派。只要切斷政治指派,司法就可趨向公正。

()修法明定「妨害司法公正罪」,只要涉及敏感的政治案件,任何人都不得接觸承辦檢察官及法官,只要接觸,不論說了什麼話,做了什麼事,司法人員都可以妨害司法公正指控,而且只要司法人員感覺被影響,就可以指控,這樣才能確保政治案件偵辦過程中,不被打擾,以維持公正。

只要做到這兩點,台灣的政治與司法將有長足的進步,讓法院不再是執政黨家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