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場演講後,一位先生提問:他已四十歲,是一家公司的中階主管,他服務的公司是一家傳統製造業,所生產的產品數十年如一日,毫無改變,雖然目前生意還過得去,但是他自己卻覺得了無生趣,因為每年都做一樣的事,每天也都做一樣的工作,他想改變,但又沒有勇氣辭職,問我該怎麼辦?

我不能給他任何生涯規畫的意見,不能叫他走,也不能叫他留,這要他自己去決定,但是對他每年面對一樣的事,每天面對一樣的工作,我倒是有方法讓他過得有趣一些。

我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嘗試用「不一樣的方法,去做同樣的事」。

用一樣的方法做一樣的事,這是最順其自然也理所當然的事,當然會覺得無趣,因為一切一成不變,可是也可以有不同的思考,那就是改變工作方法,要改變方法之前,先要設定工作目標,有了目標,要改變才有方向。

每個工作做久了,自然就會產生既定的工作流程,甚至會有標準化的步驟,但是流程方法還是可以變的,如果我們設定了一個工作目標,要改進工作流程,讓工時減少一○%;或者設定一個工作目標,要讓每單位工作完成的成本降一○%,只要有這樣的工作目標,我們就會啟動思考,引起改變。

要達成降低成本與減少工時的目標,我們絕對不可以再用一樣的方法,這時候我們就面對新的挑戰,我們必須解構現有的方法,重組工序、步驟,產生實驗,看看會不會改變時間與成本。

如果這樣還不行,那我們就必須有更大的創新,甚至要完全放棄原有的方法,看看能否改變。一旦我們設定了新的工作目標,我們的工作就不再會一成不變,而是會被逼著改變,不但會產生新的工作樂趣,也會得到不一樣的成就與滿足。

降低一○%的工作時間,是降低成本;降低成本,也就是提升工作效率,這兩者都是對組織有效益的事。

經理人會面臨每天做一成不變的事,通常是組織對現況無奈,產品無法升級、無法改變,市場結構也不變,甚至可能正在變小,因此能維持現有的營業規模已是萬幸,自然也不會有新的策略,只能讓經理人持續做一樣的事。

而經理人如果能自我要求,「用不一樣的方法,去做一樣的事」,從工作的執行面產生降低成本,或提升效率的事,對公司而言,這絕對是求之不得的好事;對經理人而言,則會因面對挑戰,而學習、而成長、而產生更高的自我實現。

每當公司停滯不前時,我就會自我要求,嘗試用不同的方法去做一樣的事,給自己設定不同的挑戰目標,也讓自己保持對工作的熱忱,同時也試著去改變公司所面臨的困境。

好的經理人是在公司一成不變時,會自己尋求改變,不要楚囚相對,一事無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