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年輕人約我見面,他們是一家網路公司的創辦人,他們提出公司的改造計畫,決定裁撤公司營收最高的部門,因為此一部門占用了非常多的IT技術資源,以至於技術部門無法專注於網站整體功能的提升,影響了網站正常的發展。

 

他們很誠心的希望聽聽我的意見。

 

我想起過去我與他們的對話,他們雖然尊稱我為前輩,口口聲聲說很願意向我請益。不過,每次我約他們聊天,聊天時,他們都充滿了自信,侃侃而談他們正在做的事及他們未來想做的事,其中雖然我偶爾也會給些意見,但他們都只是聽聽而已,並沒有太多的具體回應。

 

可是這一次他們反過來約我,而且開口就主動請益,我充分感受到他們的誠意。

 

「想清楚了,就放手去做吧!」我的回答明快簡潔。

 

這兩個年輕人從創業開始,就一直受到照顧,不斷有創投青睞,資金不缺,因而養成了他們的自信,相信自己的直覺、相信自己做的事,可以說一直處在順境之中。

 

而這一次為什麼會起心動念改變呢?他們告訴我,因為長期持續虧損,雖然他們努力增加營收,但是成本費用也跟著增加,此業務的毛利結構很差,再加上經常要配合客戶需求,扭曲了公司內部的營運,因此,他們才會痛定思痛,下決心裁撤這個營收占比最高的部門。

 

這是經過長期實驗、探索、掙扎才下的決定,只是他們自己也不確定是不是對的,因此才會來請教我。

 

只要真誠悔改,就一定是對的,才有機會徹底改變,我認同他們的結論,但我更認同他們願意真誠悔改的態度。

 

過去他們自視甚高,自信也足,因此一切都率性而行,其實他們是聽不下別人意見的,我雖常給他們意見,他們表面上也聽,但大多數只是聽聽而已,言語中我感受到他們的自信及委婉的拒絕。

 

可是這一次不一樣,他們真的覺得今是而昨非,針對過去經驗及營運上的問題,開出了一個對症下藥的方法,更重要的是,他們有了謙卑之心,願意找人請益,這種真誠悔改的態度是真正改變的開始。

 

他們不見得一次就會做對,但只要真誠悔改之心不死,終究一定會找對路。

 

祝福這兩位年輕人,期待他們早日突破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