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主管,每當我找他來談事情時,他總是先問我,何先生,你又要罵我嗎?

 

許多次我並不是要罵他,我只是要提醒他某些事,但他的話,讓我驚覺到是不是我話講得太直接了,讓他時常感覺到被罵。從此我和他的溝通變麻煩了。

 

他的自尊心太強了,我需要隨時照顧他的自尊心,因此許多話,我不能直接說,這包括他的問題、他的缺點、以及他所主管單位的問題及缺點,有時候甚至連單純的建議,我都不能直接說,因為他會懷疑,他是不是做錯了什麼事?還是對他有所不滿?

 

為了提醒他、給他建議,我要拐彎抹角,我非常辛苦,而且沒有效率,他的進步十分緩慢。有了這樣的經驗,我仔細盤點整個團隊,我竟然發覺大多數的主管們,都有這個問題,只是他們不敢表達他們的不滿。

 

我面臨一個抉擇,我要堅持我的直截了當、毫不保留的溝通方式,還是要委婉的維護他們的自尊心,讓我的溝通變曲折、變複雜,可能也變得更沒有效率。

 

我決定不維護他們的自尊心,因為對自尊心之為害,我體驗太深了!我曾經是個自尊心極強的人,那時候我非常在意別人對我的評價,好的稱許則心中竊喜,不好的評價則不免挫折沮喪,並嘗試解釋反駁,甚至認為別人在誤解扭曲我,在自尊心的作祟下,我完全無法理性思考問題的真相,我就像個刺蝟一般,經常陷入誰是誰非的意氣之爭。

 

也因為自尊心,我經常看不清楚自己,無法面對自己的缺點,不承認自己的缺點,當然也就無法改善自己的缺點。我花了很長的時間,破除自己的自尊心,而從此我快速改變、能力提升,並且能理性平和的面對一切。只是這花了我將近廿年的時間。

 

我不願我的團隊主管們跟我走一樣的二十年,我要逼他們盡快丟掉不必要的自尊心,看到任何問題、任何缺點,我決不隱藏,也不掩飾,我直截了當說出來,我寧可自己是個粗魯、嚴厲的主管,但不要因自己的鄉愿、溫情,而讓主管們放慢了他們成長學習的步伐。

 

天才賈伯斯說,只有頂尖人才,才不需要呵護他們的自尊心,旨哉斯言:沒有自尊心的迷障,才能成就頂尖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