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熱情洋溢充滿工作熱情的年輕人,在飽受挫折、徬徨無助之時找到我,希望我給他一些建議。他告訴我,他非常努力工作,但因為公司小、又是創新事業,因此不論他如何努力,工作都看不到具體的成果,他開始懷疑是不是自己能力有問題?也懷疑是不是他自己不合適這個工作。

 

再加上自己所做的一些建議,都未受到主管的採納,按照主管的指示去做,又沒得到好成果,他又害怕公司會不會把績效不彰怪罪到他身上,因此內心糾結、惶惶不可終日。

 

聽完他的故事,我說了我的經驗,我也曾滿身傷痕,甚至懷疑自己的能力。那是在我剛創業之時,那時我也是一天工作十三、四小時,全力以赴,但始終看不到成果,我也曾想放棄,只是一放棄,後果嚴重,無法收拾,我只好耐住性子,堅持到底,所以我安慰他,新創公司一定有長路要走,做為工作者要有心理準備,要忍得住、要相信守得雲開見月明。

 

更何況,我聽了他的工作狀況,我確定他是十分可貴的年輕人,工作全力以赴,每天做死做活,或許能力、經驗稍有不足,但這樣的年輕人,絕對成長可期,未來無可限量。

 

至於他擔心會不會變成績效不彰的替死鬼,我認為這完全不用去想,如果公司真的是非不明,主管真的黑白不分,這種公司根本不值得留戀,但事情沒發生,千萬不要自己想不開,把責任攬到自己身上。

 

職場中,每個人都會受到環境的影響,公司大小、營運好壞、主管是否英明能幹、同事是否同心協力、市場景氣好壞,都會影響每個人的工作成果,這些都是外在變數,每個人要去適應,要有效管理,絕對不要因為外在變數的糾葛,使自己困在負面的情緒中。

 

最好的工作態度是——努力做自己的事,學習增強自己的工作能力。「管他東西南北風」,不論外在因素如何,自己都不要隨之起舞,更不要動搖自己努力工作、學習的初心。懷疑自己的能力、懷疑自己會不合適,都不必要,除了讓自己三心兩意,充斥著負面情緒之外,絕無任何好處。

 

當然也可能有時會遭遇挫折、遭遇莫須有的非難,其實這也是職場工作的一部分,我也常有這種經驗,人會一時被誤解、一時遇困境,但是信念不死,我心如秤,管他東西南北風,只問自己是否夠努力,一切都會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