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170522_A11台灣的同溫層媒體亂象.jpg

豬哥亮的去世,媒體的大篇幅報導,意外引起台灣社會大眾的討論,認為全世界都在關注大陸一帶一路的發展時,台灣卻只在關注一個藝人的離開,台灣人的識見、眼光和媒體的選材邏輯,是否都應重新思考?

 

其實台灣媒體對一帶一路並非全不關心,也有一定程度的報導,只不過這些報導都赤裸裸表現出媒體的立場,都是從充滿主觀前提的角度進行報導,完全背離了媒體應該中性、客觀、多元、公正的基本態度,立場一面倒的報導,各自滿足了各種不同族群的受眾,形成了內容的同溫層,充斥著相同的意識形態與看法;也形成了閱聽授眾的同溫層,一群想法、觀點相同的人,聚在一起交流、取暖,透過同質性的內容不斷深化意識形態、不斷增強,完全容不下不同的聲音,也容不下相較持平的看法。

 

以這次一帶一路的報導為例:不論報導內容為何,台灣媒體不外兩種立場,一是一帶一路是個虛偽的表面工程,世界強國及印度對一帶一路都充滿了抵制與疑慮,其結果必然失敗,這是對中國不友善的媒體的立場,有報紙、電視台,也有網路新媒體。

 

另一種態度是一帶一路規模宏大,冠蓋雲集,是一次值得重視的峰會,未來勢必也影響深遠,台灣不應忽視。這種媒體一向對中國持較友善的態度,也同樣有報紙、電視台,和網路新媒體。

 

這兩種媒體形成壁壘分明的兩邊,而他們都是典型的同溫層媒體,各自用立場及意識形態經營媒體,也提供相同立場及觀點的內容。他們為特定閱聽大眾服務,完全不關心其他不同想法的大眾,在他們心中媒體內容也沒有多元、持平、客觀這回事,只要滿足同溫層的共同需要即可。

 

這是台灣媒體特有的怪現象,全世界有影響力的媒體都會隱藏自己的意識形態,希望提供中性、客觀、真實的報導,以爭取各種不同的受眾,以達到最大的影響力,只有台灣的媒體各自選邊站,形成只看同一角度、同一立場的同溫層媒體亂象。

 

這樣的同溫層媒體亂象,對台灣社會傷害極深,台灣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對國家地位缺乏共識,大多數人認同的是立場、族群、意識形態,只要是同一立場的人,就無限上綱的認同,就算他做了天大的錯事,同一立場的人都會不問是非,義無反顧的為他辯解,這就是台灣近20餘年來不斷原地打轉、不能進步的原因。

 

對閱聽大眾而言,每天接受同溫層媒體的訊息,只會更加深敵我意識,只會更加激動,越來越無妥協的可能。

 

同溫層媒體是撕裂台灣、分化台灣的罪魁禍首,我們還要任由同溫層媒體的愚弄嗎?如果我們是同溫層閱聽大眾,從今天開始,不要完全信賴同溫層媒體的說法吧!要知道在台灣還有許多和你的想法不一樣的人存在著,你趕不走,也消滅不了他們,和解妥協是唯一可行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