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媒體訪問時,因談到台灣的政治亂象,我有頗多感觸,對台灣政治人物的作為極為不齒,主持人忽然問了一句話:如果有人鼓勵你出來投身政治,你會怎麼做?我幾乎是毫不考慮的回答:如果年輕30歲,我會奮不顧身的投入!

 

這不是一廂情願,也不是暴虎馮河,而是一種不信公理喚不回的義憤,我不相信真的台灣就沒有有想法、能堅持始終如一的政治人物!為什麼檯面上的政治人物都是以政治為生的投機客?為什麼都是假公益之名圖得私利的政客?又為什麼都是自以為是,不問民間疾苦的槓子頭?難道真的就沒有願意一生「為人民服務」,謙虛為懷的政治人物嗎?

 

只可惜我不可能年輕30歲,因此我只能指望年輕人,我不斷鼓勵年輕人投身政治,我認為政治是最好的人生選擇。雖然政治可能無法在財富上得到豐厚的報償,可是政治卻是最好的社會實踐。透過政治,我們有機會改造社會,讓台灣朝著我們認同的方向前進。

 

我說服最多的對象是社會企業經營者,這些年台灣社會似乎瀰漫著社會企業的潮流,許多剛畢業不久的年輕人投身社企,有人做社區改造、有人協助弱勢、有人投入公平貿易,還有人做連我都聽不太懂的社會企業。他們共通的特點是一腔熱血、義無反顧,做一些短期內不太會有成果,而長期也可能不會成的事。

 

每次我遇到這些年輕的社會企業經營者,我就會告訴他們,做社企不如投身政治,用同樣的態度、同樣的投入,堅持「為人民服務」的理想,這樣反而能真正為台灣做出貢獻。

 

當我這樣鼓勵年輕人投身政治時,大多數人都持保留態度,他們的質疑包括:(1)政治不是講道理的,政治人物都要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對單純的人是做不來的。(2)政治人物在現在社會上的評價不高,這是一個不乾淨的行業。(3)投身政治,一定要投入政黨,可是現在台灣的政黨都有各自的立場、有各自的利益,所作所為不見得以全民利益為依歸,他們實在找不到一個可以認同的政黨。

 

我的回答很簡單:就是因為現有的政黨、現有的政治人物都不符大眾的需要,所以才需要有理想、想改變的年輕人投入,去改變現有的政治生態。其次,就是因為現有的政治人物社會評價不高,因此還要有理想的人投入,則其所作所為自然宛如鶴立雞群,很容易被社會大眾所看見,會獲得認同。

 

再者,以個人生涯投入的報酬率來看,投入社企能服務及改變的對象有限,而投入政治,其影響的對象從地方到中央無所不在,具有極大的能量,相較之下,當然是投入政治有較大的效益。

 

我年歲已高,時不我與,可是總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輕人以投身公益的心情,義無反顧的投身政治,給台灣的政治帶來一股清新的氣象,並有效的改變台灣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