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170619_A15前瞻計畫錯在資源錯置.jpg

政府提出的前瞻建設計畫,大手筆的編列了8800億的預算,其效益引來了各方質疑,仔細盤點前瞻計畫,內容大多來自交通部,其中軌道交通就佔了4000餘億,這樣的公共建設,多數要受到使用率的考驗,比較難產生產業關連效果,也不容易帶動經濟發展,因此前瞻計畫最大的問題就是資源錯置,沒有把台灣現在有限的預算,用在正確的地方。

 

或許台灣政府應該提出更周延的策略思考。一,名為前瞻,就代表此計畫的執行,會給台灣帶來全新的提升,因此每一項計畫都要有清楚的目標。二,如果要花8800億,那這些錢應花在那些地方?

 

要回答這個問題,相信大多數的台灣人是有共識的,台灣最大的問題是:經濟不振、產業老化、薪資沉淪、未來前景未明。因此如果有前瞻計畫,那麼該把最多的錢,配置在振興經濟上。可是8800億的前瞻計畫,幾乎完全沒有由經濟部所主導的振興經濟計畫,這樣的計畫怎能有前瞻可言。

 

台灣第二大問題是,政府已經喊出非核家園的口號,也訂出廢核的時程表,可是卻從頭到尾沒有一套完整的綠能推動計畫,而這8800億的前瞻計畫,完全不見綠色能源的蹤影,這已經是迫在眉睫的問題,我們竟然沒有花一塊錢在這裡。

 

台灣第三個重大問題是農業:農民老化,年輕人不肯回鄉,而慣行農法已經走到盡頭,我們急需把有限的農田,轉作高價有機無毒的農產品,如果政府能編列大筆預算,來獎勵有機農業的發展,這絕對是最有遠見的前瞻計畫。

 

台灣第四個問題是大多數公共建設的老化,而政府預算中卻從未編列重製預算,導致所有的公共建設無法更新。

 

舉例而言,都會區的自來水管線漏水嚴重,但卻無法更新,每年有18%的自來水漏掉,足供二個月台灣人民使用,如果把錢花在這裡,相信會更具說服力。

 

以上只是簡單描述台灣目前所面臨的重大問題,這些問題有些重要,但不緊急,如振興經濟、改造農業;有些則十分緊急,如能源問題。如果前瞻計畫都是針對這些問題下手,相信台灣人民必然有感,也不會出現巨大的反彈聲浪。

 

試想如果這8800億的前瞻計畫,有40%用來提振經濟,以提高台灣產業的附加價值及競爭力,間接提高就業,提升薪資。有30%用來改善能源結構,真正朝非核家園邁進。另有20%用來改造農村結構,其他的則用來改善老化的公共建設。這樣的資源配置相信會更具說服力。

 

我們不知道政府的前瞻計畫是如何形成,但從細項的結構,主要來源有二:一是交通部,二是各縣市政府,這兩個單位都是面對現在的問題,提出解決的改善計畫,往往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很難有前瞻性,而現在打成一包,名為前瞻,實在無法服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