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往往非一人能獨力完成,合作夥伴如何同心協力走過創業的艱辛,打造出成就非凡的事業?這是難能可貴的故事。而成功之後,又能共享樂、惺惺相惜、同時退隱、同時交棒,讓事業再創高峰,這更是不可思議的劇情,什麼樣的事業、什麼樣的兩個人,能共譜這超完美的企業經營樂章?

 

近來閱讀日本本田汽車創辦人的自傳《爽快啊,人生!》中,本田宗一郎的〈我的履歷書〉,我終於找到企業合作的經典案例。本田宗一郎與藤澤兩位創辦人,從偶然的相遇,就決定合作,從一個夢想開始,共同把本田汽車從一個鄉下的小工廠,變成一個世界級的企業,兩個人在組織中攜手共治,用兩頭馬車的方式,共同經營數十年,走過危機、度過困難,完全信賴、互相託付,成就企業經營完美合作的典範,並且同時退隱,把企業傳承到專業經理人手中。這個故事,值得所有合作夥伴的經營者仔細閱讀、學習,可以減少許多翻臉分手、橫刀相向的悲劇。

 

本田與藤澤兩個人的股權相當,公司雖為本田宗一郎所創,藤澤是後來加入的經營者,可是兩個人都互相尊重對方的專長,本田擅技術,負責研發產品;而藤澤是精明的生意人,擅經營,兩個人見面決定合作時就約定,技術、研發、生產交給本田負責,而經營、財務、銷售交給藤澤,一個在工廠,一個在營運辦公室,兩個人連見面的時間都不多,可是兩人一生都信守承諾,對對方負責的領域完全信賴,兩個人都有非凡的肚量,也是人間難見的君子。

在本田公司只有資本額六千萬日圓時,本田決定進口四億 五千萬日圓的外國機器,這是極大的賭注,但藤澤全力支持,因為相信本田一定能達到承諾。

 

在本田遭遇財務危機時,藤澤一肩扛起所有困難,要本田出國去參訪,說:「你回來時,我會解決所有問題。」

 

而本田說要得到摩托車賽車世界冠軍,要做出領先世界的環保汽車,也都一一做到,兩個人都沒有辜負對方的信賴。

 

本田是企業的超級明星,而藤澤就是幕後的導演。兩個人都有超凡的夢想,在濱松的小鄉下,就雙雙許願成為世界級企業;兩個人也都有不凡的格局,從策略規畫、組織設計到生產,都有世界級企業的規格。

 

兩個人個性南轅北轍,一動一靜;一熱情、一冷靜;一浪漫、一務實,但兩個人都容忍對方,更可貴的是,兩個人都能放下,同時退隱(本田六十五歲,藤澤六十一歲),而且退隱之後,就真的不問公司實務,雖然兩人都很不習慣而且痛苦,但就真的交棒放下。

 

這是企業經營的典範,令我回味吟詠的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