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年輕的工作者問我,他的主管做了許多很奇怪的事,這些事都是他覺得不應該做的事,有些事明顯違反公司規定,有些事看起來不是公司的最佳利益選擇,他很想向公司反映此事,可是他的主管私底下又對他非常好,並且在有意無意之間,經常提醒同事不要將正在做的事,讓上級主管知道,以免上級過問太多,會影響工作進度。

 

他的困擾是,想向上級反映主管的不正確作為,可是這樣自己就會變告密者,「抓扒子」是會被看不起的,而且主管又對他不錯,這樣做是不是會對不起主管?

 

這是一個典型的職場案例,要以公司利益為重,向上級反映所見到的不合理情事?還是遵守職場的潛規則,沉默不語,明哲保身,不要當「抓扒子」。

 

他的問題讓我想起一段往事。在我剛創業的初期,一位主管犯了一個大錯,因怕公司責難,不敢讓我知道,而私下處理,導致問題越弄越大,而且公司大多數人都知道此事,只有我一個人不知道,一直到最後紙包不住火,事情才爆發出來。當我知道公司許多人都事先知道,卻沒有人向我反映此事,這讓我非常失望,也非常生氣!

 

我找了許多人來詢問,為什麼事先不告訴我?大多數人說,這是主管的決定,他們不好越級報告,而且向上上級去報告此事,這不就是告密嗎?大家都不想當「抓扒子」。

 

我這才驚覺,中國世俗的影響太大了,大家都習慣明哲保身,也不願當告密的「抓扒子」,人與人私下相處的潛規則,早已凌駕職場中應具備的是非觀念。

 

為糾正此一現象,我在公司中不斷的強調,所有人應以公司利益為重,見到任何異常或不合理的事,都應該主動向上級反映,這是人人應具備的職場倫理。明知不對的事,卻沉默不語,坐視問題的發生,也要一起負責任。

 

為此我還立下一個規則:我向全公司宣布,「我的辦公室大門永遠開著,歡迎所有員工有任何的問題,都可以直接向我反映。」我還強調,「事無對錯、無大小,只要同事覺得我應該知道的事,都可以進來和我討論。」

 

為了處理「抓扒子」的事,我訂了許多規則,但公司中真的就能免除「抓扒子」的困擾嗎?我知道這不可能,中國人的社會,不當告密者的陰影永遠在。

 

每一個人在向上上級反映問題時,都會仔細盤算可能的後果,直屬主管知道了會不會以後算帳?會不會從此成為直屬主管的眼中釘?而上上級主管會認同越級報告嗎?直屬主管和上上級主管是不是同一掛的人?所報告的事,說不定是上上級所授意的事呢?這些顧慮都是工作者主動反映問題前,必須仔細思考的事。

 

不過做為工作者,必須要認同公司,對組織忠誠,一切以公司利益為重,主動向公司反映問題,絕對不是告密者,不是「抓扒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