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170814_A13司法改革 考驗蔡總統執行力.jpg

長達10個月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終於在上周末劃上總結會議的句點,蔡總統為司法改革會議的召集人,她花了一天仔細聆聽所有委員的建言,也不時振筆疾書,勤做筆記,充分表現出司法改革的誠意和決心。可是對所有參與的司改委員們,我們心中仍然充滿了憂慮,因為司法改革除了決心之外,真正考驗的是總統的執行力。如果沒有綿密有效的執行,司法改革勢必還是「船過水無痕」!

 

做為司法改革的一員,到總結會議為止,我是認同且驕傲的,因為這一次的司法改革,參加者涵蓋了各方的學者專家、社會賢達及各種異議人士,而討論的議題,也完全沒有設限,各種爭議及敏感的議題,也都被充分衝撞及討論,因此這次的司法改革,可說是以長期的策略思考,把司法領域中最重要的議題,做一定程度的徹底檢驗,如果所有的結論能夠被有效的執行,那台灣的司法體系將能大幅提升,提供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體制。

 

根據此次司法改革的決議,總計有12項重大議題:包括人民參與司法;強化公開透明;推動法庭直播;打造專業、中立的司法體系;強化法官與檢察官的任用;完善科學舉證;保護弱勢;保護兒少;打擊犯罪、防止濫訴等。每一項議題都不乏已提出極具體的執行方案,也涵蓋了所有的重大議題,所以現在的司法改革,可謂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東風指的是政府司法改革的執行力,而其關鍵又在總統如何透過嚴密的追蹤考核,有效的促使相關單位:法務部、司法院,按步就班地執行司法改革。

 

其實所有參與司法改革的人都知道,這次的司法改革與1999年的司法改革,在議題內容上有相當高的一致性。而為什麼在上一次的司改已有共識的事,到現在還不能執行呢?理由很簡單,司法改革經常需要修法才能執行,可是許多的法案一進到立法院,不是束諸高閣,就是被修得不成人形,這就是為何司法改革停滯不前的原因。

 

所以台灣的司法改革現在才真正開始,而其成敗又在考驗蔡總統的執行力。蔡總統主動推動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其改革的誠意和決心,應不需置疑。可是司法改革真正要有成果,關鍵在執行,而執行的推手又在4個單位:司法院、法務部、行政院、立法院。

 

建議蔡總統,應該仔細靜下心來,徹底消化此次司法改革的決議,把所有重要、可行的議案,全部責成司法院及法務部,專案列管,並提出明確的執行日程及時間表,總統親自追蹤管理,以確保改革的推動。

 

總統還需要做兩件事:(一)責成行政院,對於司法改革所涉及的人與錢,給予充分的支持。(二)有效的溝通立法院,要充分利用現在執政黨完全執政的優勢,確保立法院的修法能如期、準確完成,這樣司法改革才能真正落實。

 

台灣政府長期缺乏策略思考,難得這一次的司法改革能回歸基本、長期規劃,如果蔡總統能展現執行力,讓司改有效推動,將可一新國人耳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