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170911_A14會計師界的「污點證人」.jpg

認識王惠民會計師是因為一趟新疆西藏旅遊,他是一個冒險旅遊的行家,足跡遍及全世界,其後我們又一起出國了幾次,讓我更深刻認識了這位特立獨行的會計師。

 

他的會計師事務所是台灣頗具規模的事務所,有十幾位合夥會計師,常聽他針砭台灣的各大知名企業:一家企業因為他在簽證時因要出具保留意見,而與其老闆鬧翻了;某一家企業因為不實的財報,被他拒簽……。聽了許多台灣企業界的內幕消息,我的結論是:台灣還是有堅守原則的會計師,並不是所有的會計師都會被金錢所買通。

 

期間聽王會計師抱怨最多的是現行上市櫃公司的會計師雙簽制度,他告訴我:台灣上市櫃公司為何弊案不斷?就是因為台灣擁有一個落後全世界先進國家的會計師簽證制度,台灣現在是上市櫃公司如果發生弊案,若係因會計師簽證不實,那就由簽證的兩位會計師負行政責任全責,依《會計師法》可處以罰鍰、警告、申誡、停業或除名,而其背後所代表的會計師事務所完全不用負行政責任。這樣的制度讓大型會計師事務所放任旗下會計師勇於接案,因為如果踩到地雷,對事務所完全沒有影響。另世界各先進國家所採行的會計師簽證制度是以會計師事務所為主體的簽證制度,若企業發生弊案,係因會計師簽證不實,則可對會計師事務所處以罰鍰、警告、申誡、停業或解散會計師事務所。

 

王會計師舉美國知名的安隆案為例,安隆弊案一發生,因其簽證會計師簽證不實,求償對象不只是會計師,而且及於其後的事務所,另行政責任之追究,亦因係會計師事務所為主體的簽證制度。所以美國SEC針對成立已百年的安達信會計師事務所(Arthur Andersen)處以最嚴重的解散處分,其在美國境內的七千餘名員工瞬間失業,這是全世界會計師業界最知名、最令人引以為戒的事件。

 

王惠民會計師告訴我,全世界的先進國家上市櫃公司都規定要以事務所負責簽證,雖有具名簽證的會計師,但只要有弊案發生,要由事務所負全責。美國、歐盟等先進國家都如此,這樣的規定讓所有的事務所都戰戰兢兢,嚴格要求旗下會計師要小心謹慎,不可因為配合客戶的要求,而輕率簽證,確保了會計師的簽證品質。

 

由事務所負全責的會計師簽證制度,也是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的重要精神,台灣正推行IFRS,務期與國際接軌,但唯獨漏此一制度,實在是一件怪事。

 

我鼓勵王會計師站出來向政府建言,匡正此項制度,但王會計師一直語多保留。他告訴我:這是會計師界共通的秘密,大家都知道、大家都不說,因為現制有利於大家放手接案,如果他站出來主張,他將成為會計師界的「罪人」,會萬箭穿心。

 

可是當去年台灣的上市公司弊案樂陞案再度發生而且簽證的事務所又是四大之一,而其財務報表的荒唐程度又令人瞠目結舌,再加上眾多投資人號哭於途、求助無門,王會計師終於態度改變了。他告訴我,他願意做會計師界的「污點證人」,站出來提醒政府更改此一落伍的制度,以杜絕上市公司弊案的一再發生。

 

按照王惠民會計師的說法,樂陞案只要會計師照一般標準把關,弊案根本不會發生。而且將上市櫃公司的會計師雙簽制度,更改為由事務所負責的制度,這只是主管機關的規定變更,連修法都不用,這是一個容易做,而且效益強大的改變。

 

值此金管會主委換人,顧立雄先生上任,力求改革之際,這是最佳的變革宣誓,期待政府大刀闊斧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