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知名的企業管理名師,成為我們公司的作者,把他的授課主題轉化為書的內容,臨出書前,我和他聊起授課的經驗。

 

「我是一個職業選手,教的每一堂課,我都企求『完全比賽』,所謂『完全比賽』,指的是課後的學員對講師的評鑑,要達到每一個學員都是百分之百的滿分,今年我已達到了兩次,而大多數的場次都是僅有少數一、兩位學員沒有給到十分的滿分。」

 

說到「完全比賽」,他的眼中閃耀著光芒,他真的用一生的付出,在追逐完美。無怪乎他每年所開的公開課程,場場都是「秒殺」,瞬間額滿。而企業的講座,也要等待半年以上,他是台灣企業界大家仰望的講師。

 

他的成果引起我的好奇,為什麼能達到這種境界。

 

「我是一個非常非常『機車』的人,我追求任何細節的絕對完美,這麼多年來,我只講一門課,每次上完課,我都會進行檢討,先從授課內容開始,內容不斷更新,精益求精,每一個方法、每一個案例、每一次的現場演練,我都會根據學員的反應,進行檢討改進。」

 

「也因為只講一門課,讓我能專精、熟練,也追逐完美。」

 

他的說法,驗證了世間所有成功的道理:聚焦、專一、全力以赴、精益求精,極致的自我要求。

 

他接著描述他的「機車」:

 

每一場講座,他都要提早到現場和承辦講座的人員一起檢查每一個細節,燈光、音效、投影器、PPT簡報檔案。還要視場地的格局決定授課時的最佳位置。

 

所使用的簡報筆,也是試用了市場上各種廠牌後,選擇最好的使用,而且為了避免意外,身上隨時準備另一支備用筆。

 

尤有甚者,他現在甚至會分析,每天穿什麼衣服、打什麼領帶、戴什麼眼鏡,對當天的授課成果會有什麼影響,每天都要針對當天的評鑑結果檢討所有可能的影響因素,並進行改進。

 

「我的穿著永遠要比聽講者要莊重一級,大多數都是正式西裝,但是到了科技廠商,如果他們都是休閒打扮,我也會把上衣換成POLO衫,因為要配合現場的氛圍。」

 

聽完他的一席話,我終於知道什麼叫作「職業選手」,職業選手就是不斷的追逐不可思議的極致,每一個過程、每一個細節、每一次的結果,都要達到百分之百的完美,而每一次的完美仍然不夠,下一次還要更加進步,要強迫自己向上提升。

 

職業選手比專業選手還要高一級,尤其是在心態上,專業選手只要比一般人更好,而職業選手還要追逐不可思議的極致,而每一次都要比上一次更進步。職業選手,完全比賽,我受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