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171009_A19為台灣最後的網路平台而戰.jpg

約三個星期前,網路家庭(PChome Online)開了一次董事會,會中董事長詹宏志報告了一項提案,要投資十億元給子公司露天市集,再由露天市集轉投資子公司商店街,以應付商店街對個人賣場的補貼戰爭,以迎戰蝦皮的威脅。

 

當詹宏志報告結束,詢問在座所有董事的意見時,所有的董事面面相覷,沉寂了一會兒,我首先打破了沉寂:這件事我們只能往下走了,否則戰爭打了一半,怎能就此退卻呢?於是全體董事無異議的通過了增資案。

 

通過迎戰蝦皮增資案,就我個人而言,心情是複雜的,因為這是一場永無休止的消耗戰,而對手是規模龐大的大陸公司騰訊,再加上國際上知名的投資機會,蝦皮的母公司正準備在國外上市,可望資本市場上募得龐大的資金,用巨額的資金,在台灣的小市場打一場無窮無盡的資金消耗戰,我們所增資的十億元,幾乎已窮盡了我們整個集團之力,我們能打贏這場戰爭嗎?事實上並沒有把握,但我們能放棄不應戰嗎?不能!因為EC平台是台灣本土業者唯一掌握的網路平台,如果我們失手了,台灣所有的影響力的網路平台,將全部淪落外商之手,我們必須為保衛台灣最後的本土網路平台而戰。

 

自從網路興起以來,影響深遠的網路平台,一向是兵家必爭之地,台灣本土網路業者也曾努力過,蕃薯藤曾經是最受歡迎的搜尋引擎,奇摩曾經是最大的入口網站,但在跨國網站大舉入侵之後,台灣的網站平台紛紛撤守不敵,現在台灣最大的搜尋引擎平台是谷歌,最大的社群平台是臉書,最大的手機簡訊平台是LINE,這些都是跨國公司,台灣的網路產業已淪為跨國公司的殖民地,台灣的網路業者全部要在跨國公司淫威下苟延殘喘。

 

而且最大的影響是只有平台擁有大數據,而台灣所有的數據全部掌握在外商手中,這是台灣最大的遺憾。

 

台灣唯一保住的是EC平台,本土的網路家庭、momo勉強保住了台灣最後的EC平台,可是現在連這個最後的陣地,也面臨了陸資及國際資金的不公平、不對等的競爭。

 

面對大陸,我一向認為這是不對等的競爭,大陸的企業在立足大陸之後,都變成規模龐大的怪物,如果他們要進軍台灣市場,所動用的資金,絕非台灣業者所能抗衡,如果他們用資金的優勢,打一場資金的消耗戰,可以輕易地把所有的台灣業者掃地出門,一舉攻佔台灣市場。

 

所以面對陸資,我一向認為要靠政府的力量,將陸資拒於門外,隔海峽而治,台灣業者方能免於陸資的不對等競爭,而網站產業就是其中的代表,大陸的騰訊、阿里巴巴都是世界級的公司,他們手中的「零錢」,都足以在台灣掀起血雨腥風。

 

很不幸的,現在EC產業面臨的就是這種不對等、不公平、不合法的資金消耗戰。

 

從蝦皮母公司SEA在美國上市所遞交的說明書,其大股東是騰訊,而且對蝦皮而言,騰訊對其擁有實質的經驗影響力,從這兩點來看,蝦皮理論上不可以在台經營網路事業。可是兩年來,蝦皮在台灣大展身手,用高調的補貼手法,掠奪台灣市場,台灣政府竟然茫然無知、任其橫行,坐視台灣本土業者以有限的資金,面對國際大財團,去打一場完全不對等的戰爭。

 

身為網路家庭的一員,我也承認網路家庭集團的服務,還有許多要改進的地方,我們的UIUX不夠好,我們的團隊,對供應商不夠友善,我們的行動App尚待改進,在這些方面,我們會持續努力,以提升服務水準,可是此時我們心中所想的是,我們會全力打一場本土網路平台的最後陣地保衛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