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_171023A13-不安心就遠走高飛吧.jpg

最近一位有錢的老朋友問我:好像2020年以後,台灣就不太安全,我是不是要及早規劃,離開台灣嗎?他所說的是中國大陸可能對台灣動武,這種憂心也是極其自然的。

 

我認識來自各方的朋友,對這個問題,有些朋友是不會說,也不會問,但會用行動來避險。他們可能會拿雙重國籍、會在國外置產、會狡兔三窟,保持在一種隨時移動的狀況,讓何時候有風吹草動,都可以有地方去,他們早已為台灣的風險做好準備!

 

這個問題已好久沒有被問起了,事實上在40年前,我大學剛畢業時,這是當時最急迫的問題,「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說明了全台灣島上有財務能力的人,無不在預做安排,那是遠離台灣最盛行的時候,當然退出聯合國、中美斷交又是遠離台灣的最高潮。

 

可是之後隨著兩岸關係的和緩化,這個問題稍稍淡化,可是在上世紀90年代,李登輝當政時,也有一波小高潮,一直到中國大陸打飛彈為止,離開台灣的人永遠不絕於途。從2000年之後,兩岸交流頻繁,化解了這個顧慮,所以我已經很久沒有討論此一問題了!

 

對於有此顧慮的朋友,我一向正向給予鼓勵:既然對台灣的安全沒信心,那就逃遠一點,找覺得安全、可以放心生活的地方去吧!對台灣有什麼好留念的,何必卻又每天擔心受怕、睡不安穩呢?

 

我勸他們離開,並不是只站在從他們個人安危的角度思考,我也從整體台灣的角度思考,因為留在台灣的人,如果這些人對台灣沒信心、三心二意,對台灣長期的發展很難做出具體的貢獻,而在關鍵時刻說不定還會做出不利台灣的行為!所以我鼓勵這些人,只要擔心,就遠走高飛吧!

 

這些有錢,可選擇去留的人,對台灣而言,都是轎客,他們是搭便車的人,他們會享受台灣的生活福利,可是並不會真正挽起袖子,為台灣做些事,他們是股票市場所謂的「浮額」,一定要「浮額」洗清、轎客都下車了,股票才會真正上漲。

 

設想,如果這些三心二意的人,都遠走高飛了,所有留在台灣的人都是對台灣有信心的人,這樣就能意志集中、力量集中,一切為建設台灣而努力,台灣才會有前景!當然,如果這些人都走了,很明顯的,台灣島上的錢會少很多,因為這些人都是有錢人,人離開了,錢當然也就跟著走了,整個台灣經濟將會進入盤整期。

 

這也有好處,因為這些有錢人,通常是有錢在手,卻無所事事之人,他們因為對台灣沒信心,所以錢也不會投資台灣,他們最會做的就是炒股及炒房,如果他們都離開了,台灣的房價也會回到比較合理的價格,對台灣年輕人絕對是好消息。

 

不過我也想奉勸這些人,你們若要離開,那走就是走了,請不要再為台灣的未來指指點點!我看許多移民海外的人,人遠居在海外,可是「噪音」很大,不斷批評台灣時政,弄得我們真正活在台灣的人是雞犬不寧。這種人,於各黨派裡都有,還請你們早走,走了就「留給台灣安靜」!讓我們這群願意留在台灣的人,決定台灣的未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