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最高決策者是孤獨的,在最艱難的時刻,所有的人都仰望你,等待你最後的指令,而你的指令可能決定整個組織未來的命運。可是你的決定如果是錯的,那就會是一個悲劇,這時候決策者身邊,如果有一個真誠但敢說真話的人,就有可能避免災難發生。

 

美國二戰的名將麥克阿瑟,在擔任陸軍參謀長時,就發生過這樣的事。當時正值經濟大蕭條時期,國會一再刪減陸軍的預算,麥克阿瑟雖然一再爭取,但仍然無法改變被刪減的命運。有一次總統羅斯福召集了陸軍部長及麥克阿瑟,還有幾位陸軍將領一起討論預算刪減,要縮減陸軍常備軍團一事,當所有的人都噤若寒蟬時,只有麥克阿瑟據理力爭,他在回憶錄中這樣寫著:「我感到麻痺噁心,氣急敗壞,」他向總統羅斯福說出:「當我們輸了下一場戰爭,美國男孩的腹腔被敵人刺穿,躺在泥漿裡,敵人的腳踩著他垂死的喉嚨,他吐出的詛咒,我希望他詛咒的名字不是麥克阿瑟,而是羅斯福。」

 

此話一出,羅斯福臉色鐵青,咆哮說:「你不可這樣對總統說話。」麥克阿瑟知道自己說得太過分了,隨即向總統道歉,麥克阿瑟也覺得自己的陸軍生涯已盡,因此立即向總統請辭。

 

就在麥克阿瑟起身離開時,總統恢復了冷靜,留下他,要他繼續為陸軍奮鬥。

 

麥克阿瑟從此成為羅斯福最信賴的人之一,經常與羅斯福共進晚餐,並諮詢一些與軍事無關的社會改革事件。有一次麥克阿瑟忍不住問羅斯福,為什麼問他一些他完全不權威的事?羅斯福回答:「我問你那些問題,並不是要聽好的建議,而是要看你的反應,對我而言,你是美國人民良心的表徵。」

 

麥克阿瑟的真誠、直言、挑戰性格贏得信任,而羅斯福不在意言語的衝撞,也不介意面子的損失,因而得到一位傑出的軍事將領及可信賴的心腹諮詢對象。

 

最高決策領導者身邊一定要有真誠敢說真話、能挑戰權威的人,這種人可以是核心團隊的成員之一,更可以是接班人的可能人選。領導人一定要隨時留意,有人拔擢,讓這種有見識、有看法、忠於自己、不隨波逐流的人能在組織中出頭,不被唯唯諾諾、講求和諧的組織生態所淹沒。

 

領導者越英明,往往自以為是,天威難測,身邊也就充斥著唯唯諾諾、聽風向說話做事的人,因此當領導者面對艱難的關鍵時刻,如果做出大膽而可能犯錯的決定時,就算團隊成員察覺不對,也沒有人敢說真話,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災難發生。因此在領導者身邊,一定要培養出真誠敢說真話的人,才有可能扭轉大局。

 

組織中一定有這樣的人,但領導者一定要小心呵護、刻意培植,這種人才能生存,也要有足夠的肚量,這種人才能持續存在,千萬不要讓組織變成一言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