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171120_A13張開雙手歡迎陸資來台吧.jpg

台灣對於陸資永遠情緒複雜,有時候接受,有時候拒絕,而台灣政府在民眾這種複雜的情緒下,就採取了「嚴格把關,選擇性開放」的政策,任何陸資來台,都必須經過政府投審會的審核,才能放行,任何未經審核的陸資,隨時都有可能面對撤資的風險。

太陽花運動是陸資來台的一個轉捩點,在此之前,台灣政府是採取大舉開放的政策,歡迎陸資來台投資,因而推出了陸資來台投資與貿易的政策,幾乎要把絕大多數產業都開放陸資,甚至連小吃店、理髮店這種民生消費行業也開放,這激起了台灣年輕人的不滿,而產生太陽花運動,阻止了服貿協定的簽訂,也使台灣民眾反對陸資的情緒高漲。

其後幾件高科技產業的陸資來台購併案,也引發台灣民眾的愛國情緒,民意一致反對,終於胎死腹中,又使陸資來台面臨了更嚴格的管制。

可是台灣的政策禁止,擋不住有心來台的陸資,他們放棄合法申請管道,直接在台灣尋找人頭,成立公司,完全以台灣公司的方式營運,隱藏陸資身分,這樣的「白手套」公司,在台灣所在多有,處處可見。可是台灣政府完全無知、無感,也無能處理,使台灣政府禁止陸資的政策,徹底破功,形同虛設!

如果這些陸資人頭公司隱在暗處,偷偷經營,台灣政府無從知悉,或許還可以理解。可是最近在美國上市的蝦皮電商母公司,公開在上市說明書中承認在台灣就是用人頭公司的方式營運,也未見台灣政府有所作為,這說明了台灣政府根本不想執行禁止陸資的政策,或者是無能力禁止陸資,既然如此,那我們又為何要禁止陸資呢?不如改弦更張,張開雙手歡迎陸資來台吧!

其實歡迎陸資有許多好處,從經濟面來看,陸資錢進台灣,絕對可以增加台灣經濟活力,以最敏感的出版社為例,過去政府徵詢意見,我總是回答要禁止大陸出版業來台,可是從實務面來看,人頭公司仍然活躍,無從禁止。而且最近我發覺大陸出版業的發展快速,許多專業書籍出版較諸台灣更快且更深入,飢渴的台灣讀者反而要尋求簡體字版,禁止大陸出版業來台,反而阻礙新知識的引進。

反觀台灣許多小型獨立出版業者,他們能力十足、競爭力強,也不全害怕大陸出版業者來台競爭,我們又何必禁止陸資呢?

而且台灣是個資金開放的地區,陸資金錢可來去自如,不如完全開放陸資,讓他們化暗為明,這反而有助於政府的合法管理。

從兩岸關係的政治面來看,兩岸關係現在處於停滯,甚至有可能後退的尷尬情境,台灣化解兩岸疑慮的作為,都需要大陸相對回應才能成立,可是大陸堅守一中立場,兩岸陷入僵局。如果台灣宣布全面開放陸資,絕對是一個極大的善意表示,有助於化解難解的兩岸關係。

禁止陸資對台灣而言,是一扇永遠關不上的大門,小門洞開,形同虛設。我們不如反向思考,直接敞開大門,聚錢就能聚人,就能活絡經濟,更何況還可化解兩岸關係,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