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工作者抱怨,他的老闆在前一天交代第二天就要完成一個超大型的產品行銷上市案,還要附上完整的預算規畫。這是一個明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不可能在一天中完成所有的細節規畫及預算估價。這位工作者只好一夜沒睡,通宵完成一個粗略的方案。交差後還被老闆批評不夠周延完整。

 

另一個部門主管被要求第二年的預算,要提高百分之五十,他不敢相信這是真的,嘗試說明困難。卻引來大老闆的嚴詞批判,認為他不能承擔責任,可能能力有問題。這位主管不得已,只好勉強接受。

 

還有的主管只要部屬犯了錯,就不分青紅皂白的責怪、謾罵,完全不追問錯誤發生的原因,是因為疏忽、意外,還是不可抗力?!只要犯錯,就是該死。

 

以上三種狀況,都是因為上層主管是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為求自己的成功立業,完全不體諒下屬的人。

 

主管與部屬的關係,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關心部屬的主管,一種是只關心自己的主管。前者會思考部屬的能力、情境,不會用權威強迫部屬,會理解及體諒部屬的困難。後者只在意自己的想法,完全以自我為中心,恣意行使主管的權力,在這種的團隊中工作,極為為難與痛苦。

 

自我中心的主管視團隊為工具,是他完成組織所交付任務的必要配備,可以隨意使用,並不需要尊重。

 

這種團隊通常是一言堂,主管說了算,所有的指令只能遵從,不可質疑;如果有人質疑,必定會遭到極大的責難。久而久之,團隊中充斥著寒蟬效應,大家只能默默工作,並勉力完成主管的要求。

 

自我中心的主管對上級的指令,通常也是照單全收,盡力完成,並轉身逼迫團隊全力去完成。在正常的狀況下,這種主管通常會有不錯的績效,因為他十分會壓榨團隊的生產力,讓團隊盡可能去完成任務。

 

只不過這種自我中心的主管,通常留不住好的部屬,有能力及有主見的工作者無法忍受這樣的主管,只要有機會就會轉身離去。最後團隊中會只剩下能力不足的工作者,整個團隊也會變成沒有戰力,沒有攻擊性的組織。

 

這種團隊如果遭遇困境,必然一敗塗地,完全沒有逆轉的可能,因為整個團隊都只會等待上級的指令,不會獨立思考,也缺乏挑戰困難的決心與鬥志。
 

自我中心的主管最後終將自食其果,成為獨夫一人。所有的主管都應以此為戒,要視團隊為人的組合,他們不是工具,只能疼惜、諒解、尊重、愛護,要不時嘗試從部屬的立場,想一想他們的需求與為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