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171204-A13_2018 台灣電子書元年.jpg

在歷經6年的慘澹經營之後,台灣的電子書市場終於迎來一線曙光,2018年可望成為台灣電子書起飛的元年。

2017年是台灣電子書的轉捩點,首先是2016年投入市場的Kobo電子書平台幾乎是全年都在進行補貼式的打折活動,它常常打折打到要補貼出版社,進而提升了營業額。其次,上半年出現了房思琪事件,一個女作者死亡的悲劇,帶動了電子書的熱賣,一本電子書出現了兩萬本的不可思議的銷量。其三、在今年4月讀墨電子書(Readmoo)推出了mookink電子書閱讀器群募活動,原本只是試水溫的試賣行為,沒想到掀起熱潮,第一個1000台在幾個小時之間就秒殺,整個群募期間,銷量達到數千台,證實台灣電子書的重度消費群真的是存在的。

最後一個重大轉變,是今年9月,台灣最大的紙書線上銷量平台博客來,終於正式推出電子書的服務,雖然介面仍待改進,但是這也引起了台灣出版社的重視,許多出版社也因而正式產製電子書。

這些轉變都使台灣電子書市場出現結構性的影響,也大幅擴增了營業額,據個人非正式的統計:去年2016年,台灣電子書B2C即終端讀者直接購買的電子書及電子雜誌銷售額,大約接近1億多元新台幣,可是今年擴增到2億多元,若以純電子書的營業額(不含電子雜誌)更出現成長。若再加上B2L(圖書館採購)的3億元營業額,全台2017年電子書總營收約在5億至6億元之間。若以台灣總的圖書市場約180億元來看,電子書閱讀佔比已超過3%,若2018年持續成長,可望突破5%的電子書佔比,亦即全年9億元的總營業額,這是一個電子書閱讀起飛的關鍵數字。

以全世界各國的電子書閱讀為例,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的電子書閱讀在突破5%的佔比之後,都會出現快速成長,而達到20%的電子書閱讀市場,如果台灣能在2018年突破5%的電子書市佔率,那有機會出現翻倍的快速成長。台灣的電子書閱讀可望迎來遲到的春天。

不過如果台灣的電子書閱讀要進入良性循環,還有幾項困難尚待突破:其一,電子書的檔案格式尚待標準化,目前雖然以EPUB為主流格式,但在細微之處仍有些差異,亟待業者進一步協調,已完成標準化的格式。

其二,電子書的轉製率仍然偏低,以目前市場狀況而言,電子書的轉製率大概只有3成,亦即每100本紙書出版,只有30本轉製成電子書,以剛剛頒獎的開卷好書為例,在其中的翻譯類好書,電子書就極少數。2018年我們期待所有的出版社,都應該把電子書視為必然的作為,如果電子書能達到7成以上的轉製率,可望出現更快速的成長。


最後,電子書的書價仍然偏高,目前電子書的定價約在紙書的6折到7折之間,這是不具備購買誘因的電子書定價,我們也期待適度的降價,如果能降到5折到6折之間,可望大幅提升讀者的購買意願。

在經過連續出現多年的紙書市場衰退之後,電子書閱讀如果能迎來春天,可望改變台灣的閱讀行為,我們期待2018年的電子書元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