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在三十五歲升為公司的中階經理人,也有人在四十歲成為中階經理人,但是大多數人到了六十歲,仍然只是中階經理人,能升為決策高層主管的永遠是少數,為什麼這些中層經理人永遠只是中層呢?這是個有趣的問題。

原因在於職場生涯中有一個十年的陷落危機,在三十五歲至五十歲之間,會有十年陷入自我感覺良好,不改變,不學習的十年空白期,經過十年的不長進之後,這些經理人通常會變成永遠的中層。

在三十五歲以前,通常是職場生涯的探索成長期,一個人會從基層的工作者,提升為中層主管,而在擔任幾年中層主管之後,對所有的工作大都已經熟悉,也進入穩定狀況,這時候就會開始自我感覺良好起來。

當一個人開始自我感覺良好,最先出現的症狀是不學習,對任何新生事物都保持漠視,只關注現有的工作,甚至對與工作有關的新生事物,也會抗拒,心中所想的是,「我過去這樣做,就有不錯的結果,為什麼要學新東西!」因為不學習,能力永遠停滯,整體組織的績效也永遠不會變好,能維持現況,就已經不易。

自我感覺良好之後,出現的第二個症狀是抗拒改變,當環境發生變動,自我感覺良好的經理人第一個反應是觀望,並假設改變只是暫時現象,一切又會回到過去的狀況,因而不需要改變。

如果遇到公司的策略調整,要推動新的政策,採取新的作為時,自我感覺良好經理人一定先持反對意見,提出各種不應改變的理由,試圖阻止新政策的推動。而如果公司的決策階層仍然決定要做,那自我感覺良好的經理人也一定會採取「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敷衍態度,非要等到公司拿出最大的決心推動,並採取必要的懲罰措施時,這些經理人絕對不會改變。

一旦不學習,不改變之後,經理人就會成為公司進步的絆腳石。

這還不是經理人最大的問題,自我感覺良好的經理人最大的危機是:自我利益超越公司利益。

超過四十歲的經理人,已經是公司的老人,轉換工作已相對困難,如何在公司中確保自己的最大利益變成最重要的思考,做任何事,先想自己有什麼好處,有好處才願意去做,這是自我中心的本位主義。就算對公司有利益,可是對自己的利益不大時,經理人也會意興闌珊,無心為之,那就是不用說損個人利益,但對公司有利的事,更是會抵死拒絕。

當一個經理人的價值觀是個人利益大於公司利益時,這樣的經理人等於已經背叛了組織。一個不學習、不改變,自我利益大於公司利益的經理人就陷入了「十年陷落」的危機,逐漸在組織中淪為可有可無的邊緣人,當然也就會一輩子老死在中層,沒有被組織淘汰已屬萬幸,就不要怪組織不識千里馬,不給你機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