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過3個鐘點家事阿姨。第一個工作認真,做所有的事都十分仔細,到我家花了3個月才熟悉所有的工作,工作的品質也尚稱良好,只是動作緩慢,要花較長的時間才能完成每天的工作。

 

第二個是反應很慢,剛到我家時,要花非常多的時間才能教會她做一件事,而且每一件事都要我們盯著交待,她才會繼續做,我們受不了她的愚魯,因此沒用多久,就辭退她了。

 

第三個手腳十分俐落,我們要她做的事,一學就會,而且很快完成。只可惜她做事的品質不高,工作雖然做完了,可是我們總覺得她應該可以做得更好。每天的工作,她都能快速完成,還可以有時間休息。我們花了一點時間,要求她把工作做得更仔細些,她也能按照我們的標準完成。

 

這三種人正好代表職場工作的3種原型。第一種人是大多數的工作者,可以透過學習學會工作,但是要慢慢適應,凡事按部就班,通常要花比較多時間,成為一個熟練的工作者。

 

第二種人是不稱職的工作者,本身資質不好,再加上學習能力差,又不主動,很難在組織中生存。

 

第三種人是最有趣的人,反應靈敏、手腳俐落,凡事一學就會,做事也比一般人快一拍,很快就能完成工作。可是這種人的缺點就是不夠仔細,不會把工作做到完美,總是能交待就好。

 

手腳俐落的人是職場中最值得珍惜的人才。他能快速完成工作,代表他是比較聰明的人,很能掌握重點,能快速上手學會工作。雖然也會有沒耐性、品質不夠精細的缺點,不過這是可以調教改善的,只要告訴他完成的標準,並要求他每一件事都要達標才算完成,通常他也可以做到。

 

手腳俐落的人為何珍貴?因為手腳俐落是天生的個性,同樣做一件事,有人花10分鐘,有人要花20分鐘,這和心性有關,也和天分有關。雖然學習和練習會改變每個人工作的熟練度,但是面對新生事物,手腳俐落的人上手總是比較快,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透過學習變成手腳俐落的人。

 

職場中,時間是極重要的成本,快速完成工作,代表了較少的投入,也有比較大的效益。在組織中,我永遠在尋找手腳俐落的人,我也會嘗試把一般工作者,設法調教成手腳俐落的人。

 

每一個工作者都應嘗試把自己變成手腳俐落的人。想要改變,第一個需要認知「時間就是成本」,凡事都要追逐更快的速度去完成,有了這樣的心理認知,在做每一件事時,就會加快工作節奏,逐漸把自己變成一個手腳俐落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