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面子」我們找尋各種理由、藉口,不肯面對錯誤與不足,甚至無法心平氣和地展開學習;而一個無法從錯誤中學習,進而累積實力的人,將永遠無法真正擁有「裡子」。 這個觀念,我已經說過不知多少次,也寫過文章分享。但最近發生的一件事,讓我決定還要再寫這篇文章。

在一次內部會議中,一個部門在報告未來的一項專案,大體上規畫還算嚴謹,但在資料蒐集和市場推估上,卻犯了一些錯誤。

雖然對工作並沒有太大的影響,可是這卻是危險的,因為邏輯上的錯誤。如果不糾正,很可能在別的案子會犯下致命的錯誤,所以我毫不保留地指出錯誤,並花了很長的時間說明如何做邏輯思考、如何做科學化的分析。

這位主管不斷的解釋他為什麼這樣想、這樣做,我看得出來,在眾人面前,被主管指出錯誤,他非常沮喪,也完全不能接受,「面子」掛不住,幾乎讓他無法理性地聽我分析,自顧自地為他的「面子」奮戰。

這當然是很不愉快的經驗,我在會議結束時再一次重申,這是觀念溝通、創意發想和經驗分享會,不是工作檢討會,我們應該放開胸懷、廣納意見。面對別人提出的建議或者是缺點的修正,我們應該帶著「聞過則喜」的態度,用開闊的胸襟,接納和自己不同的想法,或是承認別人的想法是「更佳的方案」。

最後我還要求大家給這個部門鼓掌,因為他們,讓我們看到這種錯誤,也有機會徹底討論這種錯誤的原因及防止錯誤的方法。

我很清楚,一切的癥結都因「面子」而起,大庭廣眾之下,被糾正錯誤,情何以堪。當眾出醜的情緒,會讓一個人無地自容,會讓一個人不知所措,會讓一個人死不認錯,更會讓一個人永遠無法改變錯誤,學習成長。

每個人都願意學習,也渴望學習,因為學習是成長的開始,學習創造了學識能力,也成就了每一個人的實力,實力是每一個人的「裡子」,也是每個人真正能掌握的籌碼,有實力、有裡子的人,悠遊自在,不用看任何人的臉色。

問題是大多數人在得到實力與「裡子」之前,還要先過「面子」這一關。許多不完全有實力的人,因為害怕被人看破,所以會極力維護自己的「面子」;就算自己有所不足、實力不足,只要別人不知道、別人不發覺,他們就可以維持表面的「面子」,假裝自己有「裡子」。

這是人生最大的不幸。犯錯雖然可以讓人學習成長,但前提是我們要知錯、認錯,然後針對錯誤、不足,去強化補強。如果面對錯誤、面對別人的建議提醒,因為「面子」而找尋各種理由、藉口,不肯面對自己的錯誤與不足,就無法心平氣和地真正展開學習,只會擁有類似「國王的新衣」的面子,永遠無法真正擁有「裡子」。

我發覺「面子」是我們陷入拒絕學習與停滯學習的原因;「面子」也會讓所有的良師益友遠離,因為講真話、提醒、給建議會得罪愛面子的人。除非自己能放下面子、不愛面子,才能真正擁有「裡子」,啟動快速成長與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